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景区 >> 内容
金坛新品牌:长三角生态旅游休闲地
发布日期:2018-11-28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编者按:1978年,改革开放拉开了新时期中国旅游业市场发展的帷幕。1994年,金坛成立旅游事业管理局,标志着金坛旅游开启了从无到有的转变。2007年,金坛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张新名片让金坛旅游实现了从有向优的跨越。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向纵深发展,金坛旅游发展的步伐也不断迈大。

40年来,金坛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获评省星级乡村旅游区10家,其中省五星级1家、四星级5家,形成了“春赏花、夏采果、秋美食、冬养生”的四季乡村旅游节庆品牌。旅游名片在长三角地区打响,旅游产业正逐步提升金坛城市品质,提升百姓生活质量。1995年,金坛实现旅游总收入为1亿多元;2017年,金坛实现旅游总收入108亿元;原先零散接待游客,现如今接待游客总人次直逼1000万大关。

三山一湖,旅游资源丰富

1994年8月,金坛成立“金坛市旅游事业管理局,当时是江苏省第13个成立专门旅游管理部门的县市区。金坛旅游发展起步比溧阳、句容要早,并在当年迈出了探索旅游建设的步伐。据金坛旅游管理部门的第一位负责人咸毛潭说:“金坛的旅游资源其实很丰富,占全国旅游目录种类中的87.6%,起初有茅山(金牛岭)索道、乾元观、顾龙山门楼和垂钓中心。”当时,金坛编制旅游总体规划以“三山一湖”为核心板块,提出“道教看茅山、美食进洮湖、雅居到城南,观光在金坛”的理念,重点开发茅山旅游资源。随着旅游景点的增多,1994年至2000年初,金坛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崭露头角。随着景点开发建设的逐渐完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金坛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正向更高更优的旅游生态链发展。两千年茅山的道文化积淀为休闲旅游、度假康养提供了理论支撑。茅山率先成为全省首家中国森林氧吧,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开园在全国叫响,常州老年大学茅山分校成功揭牌,茅山颐园医疗养社区顺利奠基,仙姑美丽乡村山水茶泉、瓜果飘香的诗意田园,都是宁杭生态经济带乃至长三角都市圈弥足珍贵的特色资源。各色节庆活动相继落户茅山,近年来,连续举办了多个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的节庆活动,有效推广了茅山“旅游+体育、农业、文化”的多元融合的品牌形象。

“保护母亲河”初见成效常来常往长荡湖

“十二五”时期,金坛区成立了省级茅山、长荡湖旅游度假区,提出“一城一区一山一水”发展目标。围绕“一山一水”,华夏宝盛园、壹号农场、花谷奇缘、京东农业,越来越多的优质旅游项目在金坛崛地而起。

11月16~18日,2018中国(上海)健康旅游论坛暨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展会现场,大家纷纷品鉴金坛区长荡湖金蟹,并对其赞不绝口。2004年初,“保护母亲湖”行动在金坛拉开帷幕,政府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对长荡湖生态环境实施全面整治:两年压缩网围面积2万亩;建设环湖湿地生态保护区,提高湖泊自净能力;强力遏制工业、餐饮业、生活废弃物对湖区的污染。目前,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加大对长荡湖的生态保护力度,拆除网围1.76万亩,清理废弃船只4245条,建成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5000亩,加快推进退圩还湖、湖底清淤、出入湖河道整治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现在长荡湖湖区水质稳定在Ⅲ类水。长荡湖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如今的长荡湖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白鹭展翅、渔歌唱晚,每年都吸引100多万名游客到长荡湖观湖景、品金蟹、购湖鲜。

网红民宿带来现代旅游的热点

近年来,茅山度假酒店、乡村酒店、精品民宿风起云涌,道系山居、亲子客房、情侣客房、房车客栈等多元素、有温度、有维度的住宿产品密集问世。半边山下位于茅山旅游度假区腹地,背靠大茅峰,周边青山环绕,属天然氧吧。在入选首批国家级“森林特色小镇”后,半边山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名宿。邓亮是个80后,两年前,已从事了整10年网络传播的他拥有了一个新的角色———茅山半边山下民宿经营者。文旅融合,成了邓亮和他年轻团队提升民宿品质的选择。邓亮坦言道,从农家乐升级到民宿,会有个过程,不妨先模仿、再超越。区旅游局局长杨国忠评价说:“与周边乡村旅游相比,金坛民宿才刚刚起步,而在这关键阶段,邓亮和他的团队无疑起了引领作用。现在金坛当地民宿正在全面开花,更多有个性、有创意、有情怀的人加入到乡村旅游中来,我们乐见其成。”

做旅行社23年的史某,2005年来到了金坛。他说:“20多年前刚从事旅游业的时候,旅游线路少,景点也少,路况也差,配套设施更别说了。”目前,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景点建设,老百姓口袋鼓起来后,旅游方式向更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大型团队转向小包团,小包团转向自驾游。金坛现已有15家旅行社和13家旅行社门市部。40年来,金坛旅游最大的变化就是让老百姓从“走出去”旅行真正实现“家门口”的旅行。

采访札记:改革开放40年,金坛旅游走过了25个年头,从跨出旅游发展的第一步,到“一城一区一山一水”目标的提出,金坛区旅游业合理开发规划,越来越多的旅游项目落户建成,越来越丰富的节庆活动创新推出,真正让金坛人圆了“家门口”旅行的梦想。(邵桢 陈月乔)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