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心愿树"爱心工作站 让困难群众的心愿开花结果
发布日期:2018-10-15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家里的电视是‘心愿树’工作站帮忙买的,家具是工作站帮忙找来的,就连住的房子都是工作站帮忙解决的,要不是‘心愿树’工作站,我和老伴儿都可能不在人世了。”近日,在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今年51岁的周春娣说起工作站带给她的帮助,已经是泪流满面。

  周春娣原是社渚人,跟着丈夫老葛来到溧城镇,做着普通的环卫工作。但不幸的是,没过多久老葛因中风瘫痪,子女也失去了联系,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周春娣身上。由于老葛身患重病,都没人愿意租房子给他们。

  2014年,走投无路的周春娣到溧城镇政府寻求帮助。那个时候“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刚刚成立,在得知周春娣家的困难后,工作站立刻将周春娣列入了第一批重点帮扶对象。工作站在政府建造的廉租房里为周春娣争取到了一个阁楼,让他们两口子有了安身之所,每月还会定时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补助金,帮助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种下一株“心愿树” 让困难群众有尊严地生活

  近日,在“心愿树”爱心作坊内,有不少人正在编制手工艺品。据了解,他们都是困难群众,爱心作坊会把他们集中起来,安排老师教他们编制手工艺品,还将他们做好的成品进行义卖,将获得的钱分发到他们每个人手中,让他们通过劳动换取收益,改善生活。

  “‘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就是为了让广大受助困难群众能‘有尊严、有质量地生活’而成立的。”“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站长陈萍是这样理解工作站服务宗旨的。她说,过去的走访慰问、扶贫助困等帮扶形式,一直存在受助者总是些老面孔、活动总是逢年过节一阵子、送的“温暖”较单一等问题,让老百姓们有一种走过场、作秀的感觉。

  为了能真切地帮助困难群众度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2014年10月,政府牵头,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之力,成立了大众参与的助残帮困公益平台--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

  现在,爱心工作站下设有爱心超市、爱心作坊、爱心服装店、爱心食堂、爱心书画室等5个服务平台。爱心超市致力于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自己的小心愿;爱心作坊可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资金扶持;爱心服装店内都是爱心人士和政府部门捐赠的衣物,有需要的群众可以来免费领取;爱心食堂每年都会安排困难群众吃爱心年夜饭;爱心书画室则有老师免费为对书画感兴趣的困难群众授课,并会将画作进行义卖,增加他们的收入。

  截至2018年9月30日,爱心超市累计发放油、米等物资物品8055件(次);爱心服装店累计发放衣物10986件(条);工作站累计收到困难申请1655份,经审核同意给予资金及物品资助1652份;累计发放困难补助金31.8万元;累计帮助困难群众及其他对象21139人次。

  每个村居都有爱心信息员 让困难群众不再孤立无援

  2018年9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爱心工作站帮助的小女孩“开心”高兴地背着书包走进幼儿园。陈萍告诉记者,工作站能发现并帮助“开心”,正是依靠扎根在群众身边的爱心信息员。

  据了解,几年前,“开心”的父母创业失败,在外欠了不少债,都离家出走了,只留下“开心”和年迈的奶奶两人住在一个四面透风的小矮房里。奶奶微薄的退休工资除了要付水电房租,还要还债,祖孙俩每个月只有不到500元钱维持生计。“开心”由于营养不良,直到18个月大的时候,依然不会走路和说话。

  在“心愿树”的一次爱心信息员培训活动中,一位社区信息员向工作站反映了“开心”的情况,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关注。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证实情况属实后,便很快采取一系列行动,帮助“开心”家争取到了一个廉租房,帮“开心”买了奶粉,还从爱心服装店拿了衣服送给“开心”和奶奶。在爱心工作站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开心”去年开始上幼儿园,慢慢变得活泼开朗起来,还在“爱心年夜饭”,给大家表演节目。

  现在,爱心信息员们分布在溧城镇48个村、27个社区里,他们关心留意着身边的群众,让“心愿树”爱心工作站能在第一时间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关心和温暖。

  4年来,“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在共建单位及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帮助了一批人,带动了一批人,感动了一批人,在全市掀起了一轮文明和谐、助残帮困的爱心热潮。工作站还获得了江苏省残疾人之家、常州市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二等奖、溧阳市优秀志愿组织等荣誉。

  “现在,天目湖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分站,中关村‘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分站正在建设当中。”陈萍向记者介绍道,未来准备将工作站的整个运转模式带到全市的每个镇区(街道),让公益工作全覆盖,让“心愿树”在溧阳的各个角落开花结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