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溧阳市南渡镇开展计生卫生关怀关爱行动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深化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尺”,近日南渡镇结合实际情况,面向流动人口和留守人群开展各项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活动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一、加强宣传

  在平时的工作中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活动。联合社区及各村计生干事不定期地在流动人口较为密集的农贸市场、小区等地方,大力开展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和生殖健康科普知识活动,广泛宣传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育龄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关爱留守家庭和留守儿童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各村计生专干对本村的留守家庭进行摸底走访,为留守家中的60岁以上老人和学龄前儿童开展慰问活动,并将流动人口计生困难家庭纳入开展访贫、慰问和扶助活动范围,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困难。开展结对子活动,组织、动员计生志愿者与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慰问和扶助活动。

  三、做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发放、查验工作

  户籍地和现居住地应严格遵循《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发放和查验程序,户籍地利用流动人口返乡之际,及时发放《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和更换到期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现居住地及时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对没有《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通知其限期补办,并通过省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平台通知其户籍地。

  四、开展健康讲座,关爱流动人口家庭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除了在平日的工作中认真做到做好以上三点,还借此次“把健康带回家”专项行动为契机,为本镇流动人口培训健康保健及疾病预防知识。通过此次健康讲座使大家了解了健康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并增强了流动人口主动参与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形成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还还向前来听课的流动人口发放了卫生、计生政策、健康教育等宣传资料以及健康礼包,并与个别新市民就计生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答疑解惑。

  通过开展此次讲座,让流动人口对儿童普及预防接种及职业病防控、防治知识有了了解,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和有效预防和遇到突发病情及时处理的能力;拉近了与流动人口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镇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增强了对现居住地的归属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