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溧阳东升实验幼儿园:让孩子们快乐游戏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沙水玩乐区,角色扮演区,山坡野趣区,动物饲养区,模拟交通区,涂鸦玩泥区……”近日,记者在市东升实验幼儿园看到,户外活动时间里,孩子们在幼儿园各个特色游戏区域快乐地游戏。

  据了解,在“尊重发展差异,营造多元环境,成就美丽梦想”的办园理念和 “快乐创造,个性成长”的办园宗旨引领下,东升实验幼儿园先后创建成常州市优质园、江苏省优质园、常州市特色幼儿园。2016年4月,该幼儿园成为我市首个江苏省第三批课程游戏化项目园。

  园长崔玉琴介绍说:“我们的课程都是各种主题式的游戏化课程。”课程游戏化不是简单做游戏,其中包括如何进行一日时间管理、空间管理、资源管理等。东升实验幼儿园的游戏化课程都是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活动作为课程延伸和探索。

  在东升实验幼儿园内,记者注意到,山坡上摆放着的秋千、轮胎、梅花桩、平衡木等,这些都是由孩子们自己参与设计,家长和教师共同打造,为的就是让孩子们能在幼儿园快乐游戏,主动学习。

  近年来,利用创建江苏省第三批课程游戏化项目园这一契机,东升实验幼儿园在教师培训、图书添置、玩教具购置、户外游戏环境改造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充分满足和保障了保教需求。现在,幼儿园设有模拟交通区,孩子们可以模拟小交警执勤;有山坡野趣区,孩子们可以跨壕沟、打野战、玩溜索、扮家家;动物饲养区,养着可爱的小兔子,是孩子们中午散步最愿意来的地方;幼儿园食堂里还有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一间幼儿美食坊,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自己动手制作各种美食……老师们还充分利用园内资源,开展《神奇的海棠果》《小兔子搬家记》《彩虹路下的我们》等各类园本或班本课程教学,游戏环境充满野趣和挑战,深受孩子们喜爱。

  除此以外,东升实验幼儿园还打造数字化儿童绘本馆,增加视、听、演、录播等信息化设备,为孩子们提供多元的阅读空间,营造温馨的阅读氛围,家长也可以入园与孩子一起享受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充分发挥幼儿园廊道与功能室的作用,给桌椅柜子都装上万向轮,设置丰富的材料库,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自由选择游戏材料,自主选择游戏伙伴,自主生成游戏主题,自主设计喜欢的游戏场景等。

  同时,东升实验幼儿园还开展一系列“低结构创想节”活动, 已连续开展了五届的“创想节”成为孩子们个性创想的“自由天地”。音乐创想、建构创想、树根创想、纸箱创想……家园同步体验低结构材料创造的价值,共同卷入课程建设,让每个孩子都获得创造的快乐和成长的自信。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