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溧阳市民汤兰珍的快乐:无偿献血20100毫升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7月26日,溧阳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汤兰珍在市血站完成第100次的献血。她已累计奉献全血5500毫升、血小板73个治疗量,而一份血小板相当于200毫升血液,所以她共献血20100毫升。市血站、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给她送上鲜花和荣誉证书,以感谢她13年来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事业上的奉献。

 

  与无偿献血结缘

  2005年,骑车路过溧阳市中心的汤兰珍,无意间看到献血车正在招募献血者,从来没献过血的她,听说献血可以救人一命。善良的她便心念一动,立即伸出手臂献了300毫升血。她献完血之后,觉得身体跟没献之前相比无异样,想着:既可以献爱心又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何乐而不为呢?从那以后,她便坚定了这份献血献爱心的纯朴信念。

  “只要病人需要,只要血液检验合格,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给我。”在频繁出入血站后,汤兰珍了解到专业的血液知识,得知血小板是抢救病人生命的黄金液体,她又自愿加入了捐献血小板的爱心队伍。2007年,汤兰珍和几个机采队员轮流捐献血小板,抢救了一位不幸患白血病的花季少女,让这个本已蒙上阴影的家庭重现往昔的欢笑。

  用爱心感染他人

  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有病人需要用血,然而血液却无法人工制造,只能依赖爱心人士的捐献。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无偿献血,才有力量挽救更多的生命。于是,汤兰珍抱着这样的信念加入了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成为了机采分队的队长。她主动投身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休息时间去献血车上提供服务、上街发放献血知识宣传单,感召和倡导更多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在宣传无偿献血这条道路上,汤兰珍始终身体力行、勤勤恳恳。

  德不孤,必有邻。在汤兰珍身体力行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献血队伍,就连一开始对献血有偏见的丈夫和儿子也开始相约走上献血车,年年定期参加献血。而汤兰珍的亲朋好友也都受到她的感染,相继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伸出爱的手臂,用一袋袋温热的血液传递爱心。

  全心为生命加油

  身为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机采分队队长,汤兰珍主动向血站请缨:如果临床有血小板需求,由她负责在志愿者队伍中招募单采献血志愿者来捐献血小板。她的手机里,储存着300多名献血志愿者的电话,每当血站临时通知有病患急需用血,她除了在献血微信群进行通知外,有时还挨个打电话询问。有一次,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大出血的病人,急需B型血,而献血群里符合要求的志愿者不是正好身体不适,就是不在本市,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捐献者。心急如焚的汤兰珍翻开手机,一个一个打电话,一次一次地征询志愿者,终于在打了30多个电话后,找到了2名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她长舒一口气,摸着打得发烫的手机,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中年下岗后的汤兰珍,换过多个工作,但无论是哪份工作,她都以方便从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为先,否则她宁可放弃这份工作。因为在她看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精神上的执着信仰。汤兰珍因为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上的突出成绩,先后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常州市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人生有爱,生活就美好,社会才会更温暖。已近半百的汤兰珍觉得:一直走在这条无偿献血的公益路上,为生命加油,就这样快乐地忙碌着,挺好!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