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金婚夫妻:互让互谅牵手走过60载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对金婚老夫妻,同甘共苦,携手度过了半个世纪。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大家的赞美尊重。近日,他们被评为常州市“十佳金婚夫妇”。他们的故事展现了金坛区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祝愿金坛区所有老年朋友节日快乐、健康幸福!

  金城镇的王锁成和翁明夫妇两人都已年过八旬,结婚63年,两位老人最大的感慨是,“没想到我们能活到这个岁数,现在80多岁了还能在一起,真不容易。”

  懵懵懂懂走进婚姻殿堂

  王锁成和翁明都出生于1936年,相识时两个人还是11岁的少年。彼时,他们邻村而居,尽管认识,却也没有说过一句话。王锁成19岁那年,母亲说给他找了个对象。那个年代,婚姻大多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婚前,两个人也就见过几面。“那时候,根本谈不上什么爱情,结婚对我们来说就是搭伙过日子,到结婚后慢慢相处,才相互了解的。”婚后,夫妻俩共养育了3位孩子。

  互让互谅保持婚姻长久

  结婚后,王锁成和翁明还没来得及多相处,婚后仅仅一年,王锁成便远赴青海省交通学校学习。“我1956年出去的,到1961年才回来,中间四年多,都没回过家。那个时候,通讯还不发达,我们夫妻就靠一封封家书维持联系。”王锁成说。在丈夫外出学习的那些年里,翁明便一个人承担起了整个家的重担。学习结束后,王锁成还是没能回来,他留在了青海工作,每两年才有一次探亲假。“我们两地分居大概有二十年了,身边的同学有好多都没有能坚持下来,我们真的不容易。”尽管当时的生活很艰难,但翁明都坚持了下来。回忆起这些事情,王锁成不禁百感交集,感恩于妻子的默默付出。

  担起责任形成良好家风

  王锁成退休前是金坛公路处负责人,即便是退休了,他也没闲下来。在退休后的20多年里,依然关心单位建设,为单位发展建言献策。平时王锁成经常用党规党纪教育自己的子女,不容子女有违反党规党纪和社会公德的事发生,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和爱人。翁明虽是名农村妇女,但知书达礼,慈爱待人,子女们在她的影响下,对身边的长者也是尽心尽孝。对于王锁成来说,人生之乐是和老伴的互相照顾,也是儿女之间的团结和对老人的孝顺。

  友爱互助邻里关系和睦

  王锁成夫妻和邻居们关系非常好,他们与邻居互帮互助,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经常向周边老兄弟老姐妹嘘寒问暖,与他们一起散步聊天。周边的老邻居们也都喜欢与他们交往,亲切地称他们大哥大姐。看到父母如此恩爱,相互照顾,相互谦让,邻里和睦,儿女们也非常感动。

  珍惜缘分一起白头偕老

  退休后,王锁成包揽了家中的一切事务。以前从不下厨的他,还特别为妻子学会了做菜。王锁成总结,他与老伴儿结婚63年,遇到事情都互相商量,这是婚姻长久的秘诀。两个人走到一起就是缘分,要珍惜,双方相处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要多为对方想一想。生活中,老两口也会为一些小事情产生争执,互不理睬,但只要有一方主动示好,两人很快就会和好。一只苹果、一个笑容就能化解矛盾。王锁成关心国家大事,每年自费订阅了很多报刊,每天一定要看报,并把一些国内外重要新闻读给老伴听。在老伴的感染下,翁奶奶也渐渐地关心起了时政。有时候兴起,王锁成还会做一些诗词,让老伴点评。

  牵手走过半个世纪,王锁成夫妇坦言,和睦幸福的家庭,是夫妻和孩子共同努力营造的一个彼此尊重、相互帮忙的环境。这么多年同甘共苦,早已让彼此懂得理解和包容,对爱情的专一是相处的基本,生活中不断给对方鼓励和赞美,才能和睦相处。(余月霞/文 江雪/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