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争做“非遗小传承人”主题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常州市争做“非遗小传承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文明办、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文广新(体)局,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文化建设高质量要求,有效运用常州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深厚积淀,挖掘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市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争做“非遗小传承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文明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文广新局共同主办;常州市非遗中心承办。

  二、传承内容

  重点围绕常州地域特色鲜明,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开,如金坛刻纸、常州吟诵、龙泉印泥等。

  三、参与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在校学生均可参加。

  四、时间及步骤

  本次活动从2018年9月到2019年2月结束,历时6个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五个步骤:

  1、宣传发动。9月下旬,主办单位确定实施办法,确定传承的主题内容,面向社会公布,发动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

  2、巡回讲座。9月底—10月底,围绕确定的重点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学校开展巡回讲座(主题及相关安排见附件一;由各地文明办负责确定参与学校,初选本地讲座主题,并与相关联系人对接相关事宜)。讲座内容包括本地传统文化和涉及非遗的基本知识,制作现场录像(由讲座所在学校摄制,市文明办负责剪辑)后在各主办单位官网展播,供全市青少年学习;

  3、知识竞赛。11月—2019年1月,主办方开发推出“我是非遗小传承人”网络小程序,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在线参与知识竞赛(参与办法提前一周公布),确定选择500名左右优胜者作为“非遗小传承人”候选人;

  4、体验展示。2019年寒假期间,主办单位推出网络作品展示平台,选择涉及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工作室或其他公共文化场所(安排表见附件二)开放非遗项目体验活动,由各“非遗小传承人”候选人根据各场所开放时间,提前一周预约,自主选择前往参与学习,并制作非遗项目作品进行网络展示(2分钟以内介绍产品制作流程、特点,录制成短视频后上传至专题网络平台。如选择表演类非遗项目,例如常州吟诵、锡剧等,上传2分钟表演视频即可),进行为期一周的网络社会评议;

  5、命名表彰。2019年2月底3月初,邀请主办单位领导、非遗传承人、媒体记者集中展示和评审,综合评定100名左右的“非遗小传承人”。

  五、相关要求

  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有效载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文明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各地、各部门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教育部门要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文化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安排好非遗专题讲座、校外体验场所等事项。

  务求实效。要着眼知识的专业性准确性,根据青少年的接受特点和接受习惯,准备好专题讲座的相关内容,运用他们看得懂、听得进、学得会的表达方式;要着眼参与的便捷性广泛性,设计好网络互动程序,在方便青少年参与的同时,安排好参与的时段、频次,避免游戏化倾向;要着眼过程的教育性实效性,激活非遗项目中蕴含的道德教育价值,引导青少年在开阔视野、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加强宣传。各地、各部门要把这项活动与学校少年宫建设、“我们的节日”、戏曲进校园等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整体联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效应;市、区两级新闻单位要主动介入、全程参与,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常州继承和弘扬优秀地方传统文化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真实展示广大文化工作者和青少年积极参与活动的动人故事和精彩瞬间,及时报道进展情况,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1. 常州市争做“非遗小传承人”主题讲座安排表

  2.常州市争做“非遗小传承人”项目学习体验场所安排表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日报社

  常州广播电视台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文广新局

  2018年9月17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