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常州市民公约》发布:来自群众意愿 呼应群众需求 立足群众实践
发布日期:2018-09-2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8年上半年,常州市开展了市民文明公约的征集活动和“我最关注的文明10条”投票评议活动,22.3万市民参与活动。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9月25日,《常州市民文明公约》(以下简称《市民公约》)正式发布。

  《常州市民文明公约》9月25日正式发布。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据介绍,《市民公约》共包含10条内容:有序排队不喧哗,红停绿行不逆行,车让行人不乱停,垃圾分类不乱丢,公共场所不吸烟,公共楼道不侵占,以诚待人不失信,文明上网不传谣,按需点餐不浪费,孝老爱亲传家风。综观《市民公约》的10条内容,基本包含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如交通出行、社区居住、待人接物、传家风树新风等。

  具有针对性、操作性、互动性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处见文明。近年来,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斐然,全市已经进入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持久巩固期和长续发展期。为保持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领先性,《市民公约》的修订势在必行。

  据常州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市民公约》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具有针对性,体现了常州地域文化特色,贴近实际和时代要求,解决市民言行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二是具有操作性,避免了标语式、口号式的内容,指向清晰、重点突出,易懂易记,便于践行;三是具有互动性,修订过程以市民为主体,通过征集、座谈、研讨、投票等形式,表达群众愿景,回应市民呼声。

  历时半年,经过多次修改

  据了解,2018天3月,《市民公约》修订工作启动后,常州市文明办联合常州大学成立课题组,课题组对市民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提炼,并邀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基层干部、市民代表进行了两次座谈,经过8次修改,精炼成了市民文明公约15条。5月31日,常州市开展了“我最关注的文明10条”投票评议活动,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参与讨论。

  6月底,根据市民的评议情况,选出文明公约10条内容的初稿,并再次发各辖市区组织基层进行讨论,同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提炼完善,最终才形成了此次发布的《市民公约》。

  广泛采纳市民意见建议

  据悉,《市民公约》的内容选择充分尊重并发挥了市民的积极主动性和智慧,10条内容都是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反映了市民在精神文明方面的新主张和新期待。

  记者还了解到,10条内容是课题组从市民提出的近7000多条建议中多次筛选出来最具有代表性的条目,是常州社会各界代表多次座谈会聚焦的10条内容,内容最大程度反映了常州市民在精神层面上的要求,同时内容简洁清晰、数量适中、表达生动,既方便理解记忆,又可以从当下做起、从自我做起。(常州晚报 文明 郑雨露)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