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为老服务·爱心理发"倡议书发布 敬老善举点亮常州文明之光
发布日期:2018-10-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把推子、一把剪刀,在常州,许多志愿服务者用单纯的手艺,常年坚持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的公益服务。

  敬老节之际,常州市文明办、市老龄办、市志愿者总会、市美德基金会联合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一起加入到“为老服务·爱心理发”的敬老行动中,让德孝之风成为所有人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愿服务者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公益服务。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10月17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重阳节将如期而至。重阳节也称为敬老节,孝老爱亲,是这个节日的核心价值。在全域文明城市常州,爱老敬老的行善之举,正蔚然成风,孝老助老的文明之风,正传播深远。

  林瑞城,一位来自温州的“80后”小伙,10年前,开始为社区老人开展免费理发服务,2017年发起建立义剪联盟后,一年半时间,常州市已有49家理发店加盟,已有8000多人次老人享受到这项公益服务。一把推子、一把剪刀,从一家理发店,到推广到全市更多的理发店,他们,用单纯的手艺,行孝老之举,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爱。

  敬老节之际,常州市文明办、市老龄办、市志愿者总会、市美德基金会联合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欢迎更多热心公益的市民一起加入到“为老服务·爱心理发”的敬老行动中来,做敬老文明的使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构建和传播“天天都是敬老节”的文明风尚,让“大爱常州”开出最美花朵。

  一位“80后”小伙,10年前,为社区老人开展免费理发服务,2017年发起建立义剪联盟后,一年半时间,全市已有49家理发店加盟,已有8000多人次老人享受到这项公益服务

  他用公益情怀温暖老人心

  一大早,林瑞城的手机就响了起来:兆丰花苑有位老人想理发,但行动不便,如果有理发师愿意上门就好了。林瑞城将老人的需求转到了“微云义剪”的联盟单位群里,很快,竹林路曼妮印象美发门店的两位员工就提着理发箱前往小区了,为老人清清爽爽理个发,一分钱不收。

  林瑞城是一位来自温州的“80后”,10年前,他通过自己的理发店为社区老人开展免费理发的服务。为了让更多老人享受这项福利,2017年4月,他主动发起成立常州市武进区善益爱心协会,建立义剪联盟,推动“关爱夕阳 微云义剪”关爱老人公益进社区活动。如今,常州市已有49家理发店加入义剪联盟,为老人们开展免费理发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还直接将服务送上门。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8000多人次老人享受到这项公益服务。

  做公益的同时

  培养着和老人们之间的感情

  林瑞城15年前来常州打拼,2006年跟朋友在牛塘延政东路旁合开了一家“漂亮宝贝”理发店。淡季的时候,店里几乎每个月都组织员工去镇上的敬老院、康复中心给老人免费理发。

  后来,时间越长,林瑞城感触越深。“有个90多岁的老太太特别热情,总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饼干给理发师留着,可有一回我们仅隔了半个月去,她人已经不在了。”

  2014年年初,林瑞城和牛塘镇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后,给镇上65周岁以上老人每人办了一张“爱心卡”,凭着这张“爱心卡”,老人可以常年到店里免费理发。对于年纪大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店里会组织员工不定期上门理发。

  公益服务,从一家理发店推广到更多的同行

  “做公益,就要踏实长久地做下去”

  2016年底,林瑞城萌生了一个想法:组织一个义剪联盟,将为老人免费理发服务从一家理发店推广到更多热心公益的理发店,让常州市老人都有机会享受到这一免费服务。于是他写了一个计划方案,向同行的理发店发起倡议:立足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宗旨,每周设置固定时间,为周边社区65周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理发服务,让志愿真情流动在社区的每家每户。

  利用业余时间,他由牛塘周边的理发店开始,一家家跑上门去洽谈。他还打印了一叠倡议书,通过理发用品供应商分发下去,以吸引更多有志于公益的同行。2017年4月,义剪联盟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常州市已有49家理发店加入联盟。

  林瑞城之前在常州一直租房居住,可是对于这项公益事业却舍得投入精力和成本。他简单算了笔账:从2017年4月底至年底,不算上人工成本,自己光水、电、路费等方面就投入了2万多元。

  “既然决定要做公益,就要踏实而且长久地做下去。”林瑞城说,凡是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都要签署《公益志愿承诺书》,明确义务责任,建立评价体系。对于优秀的爱心理发店或者个人,联盟会有技术支持或者外送深造的激励措施,如果服务不到位,联盟会撤销其爱心理发店的招牌。

  偶尔会有老人误以为这是政府资助理发店搞的免费理发活动,还有老人担心店里向他们推销美发产品,还有的老人会对排队时间久了产生抱怨,林瑞城了解后会从中调解或解释,为老人解开心中疑问,同时也对联盟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

  邀请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及社会力量加入

  实现志愿服务“一十百千”计划

  据介绍,武进区善益爱心协会一直在推动开展“关爱夕阳 微云义剪”关爱老人公益进社区项目,在日常志愿服务中,主要表现为实现“一十百千”计划。

  林瑞城告诉记者,“一十百千”计划具体是指:建立“一支流动服务队”,微云义剪将组织一支义剪云团队,专门服务于常年卧床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志愿服务送到老年人家中;建立“十个社区公益点”,结合联盟成员单位在周边社区每周固定进行免费理发活动;成立“百家义剪理发店”,与符合条件的联盟成员单位签订《公益志愿承诺书》,在这些签约理发店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及残障人士可以享受基础免费剪发服务;发展“千名爱心志愿者”,联盟内的所有理发店店员都将发展成为微云义剪公益联盟成员,统一标识,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聚湖老年公寓,林瑞城(左一)与爱心理发店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开展义剪服务。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林瑞城说,“关爱夕阳 微云义剪”关爱老人公益进社区项目将以武进区为中心点,目标是整合常州市百家爱心理发店,未来争取全市各个街道乡镇都有爱心美发店,在社区打造500米爱心公益点生活圈。

  据了解,武进区善益爱心协会已经向武进区及全市美发店发起倡议,邀请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及社会力量加入,为全市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的公益服务,同时为全市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单位创造一个关爱老人的常态平台。有意向加入的组织或者个人,可以与林瑞城本人联系,联系电话:13092588333。

  10月16日14∶00~16∶00,在湖塘富克斯广场一楼,武进区善益爱心协会将联合周维芬艺术工作室共同举办一场重阳节公益活动,邀请爱心理发店、医院以及艾灸工作室现场为65周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义剪、义诊、义灸等服务。有需要的老年市民可以前往参加,无需证件。

  理发店老板、年轻理发师、理发用品供应商,他们——

  用单纯的手艺,汇聚向善洪流

  每周二,固定的义剪时间,位于武进区湖塘镇花园街的曼妮印象理发店里,总会有几个老人相约结伴来剪头发。店里给老人登记的表格从最初复杂到需要填写单位名称、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号码、满意度评分,到现在只需签个名字、写个身份证号。老板张善军一边翻开登记记录,一边说道:“现在义剪已经成为店里日常工作,简化登记流程就是不想让老人们觉得不自在。”

  在爱心义剪的公益之路上,林瑞城不是“独行侠”,张善军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们,用朴实、单纯的手艺温暖着这个城市的老人们。

  “不管有多困难,志愿者们从没有一句怨言”

  早在六七年前,张善军便开始做公益活动,店里会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进敬老院和福利院。“和林瑞城相识多年,所以他来找我谈为老人义剪的事情时,我立马就答应了。”合作一拍即合,曼妮印象成为最早一批加入义剪联盟的理发店,如今,13家曼妮分店已加入义剪行动。

  回想起2018年5月份上门义剪的事儿,张善军到现在都记忆犹新。那天下午林瑞城在接到兆丰花苑一位老人的电话后,直接就“派单”给了离老人最近的曼妮印象。“当时除了老人家里的电话,就只有一个兆丰花苑的定位。”当工作人员韩青何和同伴到达小区给老人打电话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焦头烂额的韩青何只得拿着老人的照片挨家挨户的询问,最后在保安的帮助下,才成功找到老人为他理发。

  有些需要上门服务的对象是行动不便、瘫痪在床的老人,志愿者们有时跪在地上为老人剪发,有时需要两人配合,一人跪在床上抱起老人,一人为老人理发。“不管有多困难,我们的志愿者从没有一句怨言。”

  “年轻理发师的表现影响、鼓励着我”

  位于新城南都小区的罗军造型同样也有一位“常客”,翻看记录,王兴良老先生几乎每个月都会来理一次发。店里的理发师鲍广胜对他印象深刻,“他每次过来总要求剪个小圆头。”王老先生的话不多,鲍广胜每次和老先生交流,老先生总是淡淡地“嗯”一下,“后来,我才知道,老先生的听力或许不太好。”

  鲍广胜告诉记者,每次看到王老先生都会想到自己的爷爷,自己老家远在安徽芜湖,出来打工六七年,逢年过节才有机会回去。“有时候看到老爷子也是一种寄托,就想在他们还健在的时候好好待他们。”

  老板罗军当时也有顾虑,理发店平时太忙会怠慢了老人们。但后来他很欣喜地看到年轻员工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慢慢成长,尤其是一些95后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的表现深深地影响、鼓励着我。”罗军说,目前,罗军造型在湖塘的4家分店都已加入义剪联盟。

  “虽然不会剪发,但愿意为爱推广”

  义剪联盟里除了有理发店,还有理发用品供应商。南洋美容美发用品店的老板徐向阳是林瑞城十多年的好友,“当时他来找我时,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当时林瑞城打印了一叠倡议书给他,每份倡议书下面都有一张回执。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徐向阳就说服了10多家理发店加入义剪行列。

  1991年,徐向阳只身从南通来常打工,100元一个月的苦日子维持了好些年。2003年,徐向阳开始创业,用他的话说,10多年来,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给予他的无限温暖。现在他在常州娶妻生子安家,“虽然我们不会剪发,但愿意为爱推广。”

 

  “为老服务·爱心理发”倡议书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源远流长,在全域文明城市常州,以热心助老、以行动敬老的文明之举,正蔚然成风。尊老敬老,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全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2018年“敬老节”来临之际,我们共同向全市发出“为老服务·爱心理发”的倡议:

  从我做起,做敬老文明的使者。号召全市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街道社区以及爱心理发店参与到此次公益敬老行动中来,同时欢迎更多的市民一起参与到敬老行动中,让全市更多的65岁以上老人享受到定期免费理发的福利。

  积极实践,做敬老文明执行者。以“为老服务·爱心理发”这一活动作为支点,动员各个行业都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为老年人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用真心去体会老人的甘苦,哪怕是一个温暖的搀扶、一次耐心的倾听、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条温馨的提示语,都将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爱。

  弘扬美德,做敬老文明推动者。理解和尊重老年人,用自己的言语影响人、用自己的行动感召人,传播孝道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让德孝之风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敬老、助老、爱老的文明使者,用一个个敬老行为撑起闪光美德,汇聚城市崇德向善暖流;让我们构建“天天都是敬老节”的良好风尚,让“大爱常州”开出最美花朵。

  市文明办

  市老龄办

  市志愿者总会

  市美德基金会

  (常州晚报 文字 文明 刘懿 吕亦菲 郑雨露 董逸 图片 朱臻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