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常州市民文明公约》(修订版)系列报道一:秩序,展示市民精神风貌
发布日期:2018-10-3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题引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处见文明。近日,《常州市民文明公约》(修订版)(以下简称《公约》)正式发布,《公约》共包含有序排队不喧哗、红停绿行不逆行、车让行人不乱停、垃圾分类不乱丢、公共场所不吸烟、公共楼道不侵占、以诚待人不失信、文明上网不传谣、按需点餐不浪费、孝老爱亲传家风共10条内容,基本包含了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每一条简单的7个字,蕴含了哪些深层涵义?表达了怎样的愿景?从当下做起、从自我做起,怎么样来自觉遵守和主动践行《公约》?常州市文明办和常州晚报近日邀请了部分市民,对10条内容表达各自的理解和践行,10月30日起,常州晚报将陆续刊登。

  《公约》第一条:有序排队不喧哗

  受访者:常州公交集团303车队副队长张娅瑛

  “在乘坐公交、购物、参观景点时,遵守公共秩序,自觉排队,礼让谦和;在观影观展时保持安静,在餐厅、车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轻声接打电话、轻声交谈,避免噪音,这些应该就是这条内容想表达的涵义。”张娅瑛告诉记者,据她的观察,近些年常州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但这条内容仍旧有存在的必要性,因为秩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也是展示常州市民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当越来越多的人遵守秩序,必然会带动更多的人,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

  张娅瑛回忆,多年以前,她还与同事利用休息日自发地到公交站台去维持秩序,“那时候有排队习惯的人不多,我们举着一个‘有序排队’的牌子在现场维持秩序;还有,一到上下班和上下学的高峰期,站台上和车厢里都是叽叽喳喳的声音,现在这些现象都得到了改善”。

  作为省劳模,张娅瑛一直在自己的生活中尽自己的能力去感染身边人。“大家自觉地遵守《公约》,城市文明程度必然有提升,当越来越多的人把《公约》当成习惯,我想,让生活更美好,便不仅仅是我们的一种愿景。”张娅瑛说。(常州晚报 文明 郑雨露)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