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常州邀请市民逐条解读《常州市民文明公约》(修订版)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题引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处见文明。近日,《常州市民文明公约》(修订版)(以下简称《公约》)正式发布,《公约》共包含有序排队不喧哗、红停绿行不逆行、车让行人不乱停、垃圾分类不乱丢、公共场所不吸烟、公共楼道不侵占、以诚待人不失信、文明上网不传谣、按需点餐不浪费、孝老爱亲传家风共10条内容,基本包含了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每一条简单的7个字,蕴含了哪些深层涵义?表达了怎样的愿景?从当下做起、从自我做起,怎么样来自觉遵守和主动践行《公约》?常州市文明办和常州晚报近日邀请了部分市民,对10条内容表达各自的理解和践行。

  《公约》第一条:有序排队不喧哗

  受访者:常州公交集团303车队副队长张娅瑛

  “在乘坐公交、购物、参观景点时,遵守公共秩序,自觉排队,礼让谦和;在观影观展时保持安静,在餐厅、车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轻声接打电话、轻声交谈,避免噪音,这些应该就是这条内容想表达的涵义。”张娅瑛告诉记者,据她的观察,近些年常州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但这条内容仍旧有存在的必要性,因为秩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也是展示常州市民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当越来越多的人遵守秩序,必然会带动更多的人,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

  张娅瑛回忆,多年以前,她还与同事利用休息日自发地到公交站台去维持秩序,“那时候有排队习惯的人不多,我们举着一个‘有序排队’的牌子在现场维持秩序;还有,一到上下班和上下学的高峰期,站台上和车厢里都是叽叽喳喳的声音,现在这些现象都得到了改善”。

  作为省劳模,张娅瑛一直在自己的生活中尽自己的能力去感染身边人。“大家自觉地遵守《公约》,城市文明程度必然有提升,当越来越多的人把《公约》当成习惯,我想,让生活更美好,便不仅仅是我们的一种愿景。”张娅瑛说。

  《公约》第二条:红停绿行不逆行

  受访者:新北交警大队女子中队路面执勤蔡雁

  蔡雁执勤的路口在市行政中心周边,她告诉记者,围绕她的工作范围,从整体情况来看,市民的综合素质、文明意识都是在稳步提高的。因为有信号灯的约束,机动车在红灯停、绿灯行方面做得更好一些,逆行、争道等情况较多地出现在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生活节奏也在变快,这使得人们更加渴望争取时间。就我所看到和了解到的情况,一些外卖小哥会出现闯红灯、逆行等情况,个别行人也会不根据信号灯过马路。”蔡雁说。

  在蔡雁看来,红灯停、绿灯行、不争道、不逆行、不翻越护栏,这几项是交通安全方面的底线,对于市民来说,是需要做到的最基本的出行要求;而对城市来说,这几项内容是保证交通畅行最重要的条件,是“高压线”。所以,从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保障城市交通畅行这两个方面来说,把“红停绿行不逆行”放在《公约》内是十分有必要的。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文明交通出行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虽然这条内容字面上只涉及到了红灯停、绿灯行、不逆行这3项内容,但我认为它其实可以延伸到所有交通法规上,涉及到交通安全的方方面面,通过这样一条公约,来倡议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蔡雁说。

  《公约》第三条:车让行人不乱停

  受访者:金坛区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陆旭东

  “我觉得,建文明城做文明人,‘礼’是一个很重要的内涵。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我们可以把每一次道路上的相遇都变成温馨的礼遇,共同打造有温度的斑马线。同时,大家自觉遵守停车管理规定,有序停放、分类停放、顺向停放,让城市道路更加通畅。”陆旭东表达了自己对这条公约内容的理解。

  结合自己的工作,陆旭东表示,现在常州在礼让行人方面实施了很多新举措,严格执法后,文明行车和礼让行人的情况有好转,市民的守法意识也比以前有提高,“但我们发现有摄像头和没摄像头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我不希望这些提升的素质是通过罚款罚出来的,而是市民发自内心去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自觉”。

  陆旭东还特别提到,“车让行人不乱停”中的“车”不仅仅是指机动车,也包括非机动车,很多非机动车在停车时都以“停一下就走”“我车小不挡道”等为借口乱停车,其实这就是影响了他人的通行权力。

  “车辆无论是在城市的街道上还是小区内,停车时都应该按照车不出线、线内停车的基本要求。除此以外,就机动车而言,还应该强调做到不随意变道、不加塞抢行等。”赵旭东说。

  《公约》第四条:垃圾分类不乱丢

  受访者:天宁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黄峰

  “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常州实行垃圾分类从去年才开始,还处于初级阶段,现在的情况比一开始要好很多,我们希望通过多走进学校普及,多走进社区宣传,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黄峰表示,要做到“垃圾分类不乱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乱丢乱扔垃圾,把垃圾分类入袋入箱,然后再向外延伸,践行随手公益,主动清理乱扔的垃圾,珍爱洁净的环境。

  黄峰表示,要做到垃圾分类,最基本的是保证我们自己不乱扔垃圾。楼道里堆满杂物、开车时随手往车窗外扔杂物等等,在生活中这些不良现象还屡屡发生,他人的这种行为虽然会让我们感到不满,甚至嗤之以鼻,但依然会不自觉地发生在自己身上,让文明素养成为一句空话。

  黄峰告诉记者,在宣传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他发现最大的困难是很多人没有认识到垃圾分类投放的必要性,不明白这是一个可以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通过垃圾分类投放,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起码不会因为随意堆放造成臭气蔓延,影响生活品质”。

  《公约》第五条:公共场所不吸烟

  受访者:常州市儿童医院四病区主任林雪峰

  公共场所禁烟正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禁烟标识也随处可见。但在日常生活中,置若罔闻的烟民还是不在少数。“吸烟有害健康,这点毋庸讳言。在公共场所吸烟,会直接导致他人吸二手烟,严重伤害他人身体健康,还可能因此引发火灾等事故。公共场所是大家共同工作、学习、生活的区域,我认为,即便吸烟是个人的事情,也必须要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林雪峰表示,就吸烟这件事来说,必须要遵守公共行为准则这个底线和边界,这与在公共场所有序排队、不喧哗是类似的。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不好,林雪峰说:“从个人身体健康的角度来说,吸烟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主要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还有可能引起肺癌。除了呼吸道这些疾病,吸烟还会引起脑血管、心血管、消化道还有口腔等疾病,对身体的很多器官都会造成损害。”他表示,如何让“控烟”成为市民自觉,除了相关部门需要加强控烟管理,更需要烟民提高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身体是自己的,损害自己身体健康的事,我们没必要去做,而在公共场所吸烟,更是损人不利已的事。从倡导文明新风尚的角度来说,害己又害人的事,当然是应该抵制和禁止的。

  《公约》第六条:公共楼道不侵占

  受访者:花苑社区志愿者徐琴秀

  “公共楼道本是供人行走的通道,也是小区环境美不美的一大标志,如果被大量杂物侵占,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住户上下出行。若是堆放大量杂物,又长年不清理,卫生状况堪忧,久而久之,许多老鼠也把楼道上的杂物堆当成了‘家’;再者,楼道里若堆放着大量的易燃物品,一旦火苗飞落,极易引发火灾,而一旦发生火灾,楼道被杂物挤占,这无形中也占用了消防通道,更加不安全。”说起侵占公共楼道的问题,徐琴秀说这一不良现象现在还时有发生。

  在徐琴秀看来,公共楼道还承担着迅速疏散人群的功能,在特殊情况下甚至是一种“生命通道”,特别是在一些老小区里,居住的大部分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因利己而损人的“霸占”公共楼道行为,容易导致各种纠纷。

  “从小的方面来说,公共楼道事关住户的居住安全,是创建文明社区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大的方面来说,干净敞亮的公共楼道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让我欣喜的是,这两年常州开展“文明楼道、和美家园”的小区楼道整治行动,成效明显。小区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居民应该自觉‘让’出公共楼道,不侵占公共空间,做到在公共楼道内不乱堆杂物,及时清理自家门口堆放的杂物,确保楼道安全畅通,保持楼道干净整洁,维护好这个公共空间的卫生和安全。”徐琴秀说。

  《公约》第七条:以诚待人不失信

  受访者:双桂坊半山亭麻糕铺店长廖宜球

  “讲诚信是我们每一个人立足于世的一个基本要求,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爱护自己的信誉,珍惜自己的诺言,恪守‘做诚信人、说诚信话、做诚信事’这个原则。”双桂坊半山亭麻糕铺店长廖宜球说,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学到的都是应该如何诚实善良;而进入社会这个大熔炉之后,圆滑世故似乎成了处世之道。但其实对人真诚才能受到尊重和欢迎,人们更愿意和诚实的人打交道。“对待他人真诚坦然,可得交心之友,对待工作真诚踏实,事业可成,然而,简简单单的一个‘诚’,想要保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并不是那么容易。”

  廖宜球对记者说,讲诚信要从自身出发,就他本人而言,保证好麻糕铺的用料,用心做好每一块麻糕,对每一位客人负责,就是一种讲诚信的体现,以自己的诚信行为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才能让讲诚信这种精神基因真正扎根到每一个人的心中。

  廖宜球还提到,诚信,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代代相传,常州特有的延陵季子诚信道德基因传承至今,它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脉之中。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讲诚信,是言传身教、做好诚信表率的最好传承。

  《公约》第八条:文明上网不传谣

  受访者: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民警汤彦杰

  提起汤彦杰,大家更为熟悉的可能是他的另一个称呼——阿汤哥。“对于网民来说,网络是他们的精神家园。而多数网民都希望这样的‘家’和谐清新、文明向上。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应该是全体网络从业者和广大网民的共同责任,倡导网络文明是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的一种风尚,网络世界存在着海量信息,信息发布主体有很多不确定性,理性上网,对网络言语保持客观沉着冷静,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这是每一个上网者必须遵守的基本守则。”

  汤彦杰对记者说,文明上网还包括健康上网不庸俗、理性上网不沉溺等等方面。“现在社会对孩子沉迷网络表示担忧,除了荒废学业,网络传递的错误价值观还对青少年产生负面效应,影响孩子身心健康。我觉得,不能粗暴地切断他们接触网络的机会,而是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合力,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提高自主辨别网上不良信息的能力。”

  汤彦杰说,网络世界传播速度快,你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会对他人产生某种影响,这些影响的程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要复杂。“比如,在一些热点事件发生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等待事实真相,理性上网,谨慎发言,而不是盲目地、毫无底线地去蹭热度、玩噱头。”

  汤彦杰还提醒市民,网络空间也是公共场所,并不是法律的真空地带,网络空间同样受到法律的约束,任何人都不可以随心所欲地发布信息,任何人都不可以挑战法律的权威。

  《公约》第九条:按需点餐不浪费

  受访者:经开区无穷环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穷

  民以食为天,餐桌文明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又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这条内容想表达的就是倡导市民适度点餐,以用餐人数为标准,不要过量点餐,例如吃不完的饭菜,不丢弃不硬塞,提倡打包。”刘穷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的饮食需求从“吃得饱”上升到了“吃得好”甚至“吃得精”,于是“下馆子”便成为家常便饭,只是到了那时候,能不能吃完、会不会浪费,有些人就会抛之脑后。

  “不理性地吃喝是一种陋习,暴露出公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短板’。节俭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有些人在钱包鼓起来之后,从小被长辈耳提面命的‘珍惜粮食’‘浪费可耻’等观念日益被忘记和抛弃,我们已经推行‘光盘行动’多年,虽有成效,但浪费的现象仍旧十分常见,不要把‘光盘行动’停留于摆在餐桌上的一句口号。”刘穷说。

  刘穷表示,倡导按需点餐不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小处来讲是提倡珍惜粮食,纠正不良餐饮习惯,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从大处来讲,则是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对于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也是大有裨益的。

  《公约》第十条:孝老爱亲传家风

  受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余美芳

  家风是什么?“我认为,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能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的心灵。”余美芳这样表达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家风就是社会风气形成的基础,家风是无形而强大的,优良的家风对家庭和社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百善孝为先”,在余美芳看来,孝道是人类全部道德情感的自然源头,是人类一切美好感情的基础,我们每一个人正是在代代相传的尽孝与被尽孝中学会了反哺和奉献。她说:“孝老爱亲作为文明家风中的重要一环,是从生活细节中体现的,对长辈做到细致入微,做到倾情陪伴,给老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陪伴、多一份付出,长辈就可以获得温暖和慰藉。”

  余美芳认为,除了在家庭中孝敬老人,孝老爱亲还有许多外延内容,比如乐于助人,尽自己的能力并影响感染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去帮助孤寡老人、失独老人等一些特殊群体。“从自身做起,通过言传身教,为下一代做好榜样示范作用,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照顾老人的事情,真正做到尊老爱老。我尽力在做到这点,也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努力,把孝老爱亲当作人生信条,从而汇聚成全社会的道德风尚。”余美芳说。(常州晚报 文明 郑雨露 图片由常州市文明办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