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金坛刻纸传承人——杨兆群获评“中国好人”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12月2日从常州市文明办获悉,中央文明办评选的11月“中国好人榜”日前发布,常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坛刻纸代表性传承人杨兆群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杨兆群今年64岁,从小喜爱刻纸。他的刀法细腻、线条流畅、顿挫有力、内柔外刚,人称“杨一刀”。他的作品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特色,创意新颖别出,构图精巧雅致,造型生动简洁,具有挺拔、明朗的个人风格,先后有百余幅作品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或入选国内外大展并获奖。

  杨兆群将抢救民间剪纸艺术视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2010年,他开始了寻访100位中国民间剪纸老艺人行动计划,搜集他们的剪纸精品,并用影像记录他们的剪纸技艺。截至目前,他已经走访了53位剪纸老艺人,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收集了大量剪刻纸艺术精品。这些作品从明清到现代,各具特色。杨兆群说:“很多珍贵的剪刻纸作品总要有人去收集整理,不然以后大家就再也看不到了。希望我的努力能为中国剪刻纸艺术留下珍贵的资料和历史记录。”

  多年来,杨兆群主动承担刻纸非遗保护工作,开辟刻纸展馆,收藏45000余件中国历代刻纸作品。此外,他还以个人名义先后赞助了18.5万元支持金坛市刻纸研究所,个人出资在金坛举办了“飞洋鱼”杯全国小幅剪纸精品邀请展,并多次走进校园免费开展刻纸培训,在省内外多地举办《剪纸的传承与创新》等主题讲座,不遗余力为保护和传承剪刻纸文化鼓与呼。(常州日报 唐文竹 闻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