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常州内外兼修建设全域文明城 刷新城市文明“气质”
发布日期:2018-12-0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行走于深秋时节的常州,你会看到,绿意盎然,满目景色如画;车水马龙,出行顺畅有序;一街一景,给每个人带来了舒心的品质感。

  如果说,优美的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那么,内嵌于城市内在的人文精神则是它的“神”——“秋白读书节”上书声萦绕,全民阅读氛围细无声处融入生活;家园和美,人与人间的关怀让生活充满了温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常州,你会感受到,满城文明如风,内外兼修,形神兼备,令这座城市熠熠生辉。

  外塑城市之美:扮靓风景,刷新城市“颜值”

  近年来,常州在绿化和美化上“精耕细作”,打造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环境。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润人心田的文明细节,凸显了城市的独特魅力与文明底蕴。

  马路街角,绿韵花意盎然

  春看花,秋看叶,四季看景,是常州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园林绿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常州公园绿地从3个增长到90个,城市绿地面积从161公顷增长到10386公顷,堪称“绿韵花意风拂面,幸福城中景象新”。同时,围绕打造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常州市不断完善公园体系,因地制宜建设综合公园和湿地公园、郊野公园、体育公园等专类公园,建成了天宁区的凤凰公园、新龙湖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

常州市打造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这些年,凤凰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相继建成开放。

  常州园林的美,还不仅仅只在公园,常州的一条路,甚至一个街角,都有它自己的味道。市园林局绿化综合处工作人员陈艾萍介绍,近年来,常州结合运河环境整治和市政建设,加快生态绿道慢行系统建设,形成了具有网络效应的绿色廊道。2018年,近20万平方米的自衍花海成为常州新景,近9000平方米粉黛花海成为了市民最新“打卡”拍照地。运河岸线的绿化,也像一道芬芳的花边,勾勒出老运河沿岸的蓬勃生机。2018年4月,常州市园林部门在全省率先尝试采用“智能移动巡查系统”,“智慧园林”建设正为常州生态城市发展助力、增色。

  畅流活水,开启全面治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常州正大踏步开创美丽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2017年以来,常州市建立了覆盖全市所有河湖的市、县级市(区)、镇(街道)、村(社区)河长网络体系,建立河道巡查、保洁、养护网络,河道长效管理护城乡全面覆盖,河湖水环境不断改善。同时,以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大力推进解决主城区水环境问题,打好碧水保卫战,(市委政府2018年有专门部署)。实施“畅流活水”。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打造整洁优美、水清岸绿的河湖水环境,2018年8月,常州市在江苏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民间河长”实施意见,邀请“民间河长”参与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进一步拓宽治水力量,让“民间河长”成为党政河长的有益补充。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选聘招募各类“民间河长”1503人,“民间护河队伍”31支。“企业河长”“巾帼河长”“河小青”等亮点不断,其中“企业河长”创立常州首个“生态文明共建光彩基金”,筹资百万元协助政府治理河道。

  常州湖泊资源丰富,列入《江苏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有4座(太湖、滆湖、长荡湖和钱资荡),面积近25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7%。为打好碧水保卫战,2018年7月,河长制“加强版”——《关于加强全市湖长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明确到2018年底前,全市境内所有湖泊实现湖长制全覆盖。到2019年底,全市湖泊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建立。湖长制成为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有效补充和更高要求。

  记者从市河长办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常州市共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程43个,建设137.8公里污水管网,关停化工企业67家。计划到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248个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

  文明礼让,畅行城市交通

  对于初次来常州游览的周先生来说,常州的运河风光让他惊叹,但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个十字路口。“在人民公园旁的一处斑马线前,车流很多,我打算过马路,可那里没有信号灯,就有点犹豫。”没想到,他刚迈出两步,像是有无形信号灯在指挥一样,一长串车流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意外之余,觉得很暖心。”周先生说。

在常州,“礼让行人”已是一种常态。

  在常州,“礼让行人”已是一种常态。以行车文明、乘车文明、停车文明、行路文明、服务文明、管理文明为重点,近年来,常州大力倡导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遵守交规等文明交通行为。

  不仅如此,常州还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十项问题集中整治,在交通路口统一安装遮阳棚,通过人脸自动抓拍识别系统曝光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为整个城市营造良好的交通道路环境,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改观。

  2018年,常州市启动《常州市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0年,交通畅通主要指标列全国同类城市最高水平。

  内铸城市之魂:润物无声,涵育城市“气质”

  城市既要“秀外”,也要“慧中”。近年来,常州深入挖掘厚重文化彰显城市底蕴,以榜样力量引领崇德向善,以厚德善行滋养美好生活。文明,正逐渐传递到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流进每个市民的血液之中。

  榜样力量,引领崇德向善风尚

  每天中午12点,打开准时更新的“常州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品一句道德格言,读一则好人故事,已成为很多市民的生活习惯。2018年,掌上道德讲堂广泛报道“钢铁侠”“背影英雄”“救火哥”“跳水哥”等见义勇为事迹,不断激发着常州人的道德自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截至2018年11月中旬,掌上道德讲堂累计传播阅读量过亿。

  2018年,曾被赞誉“为全国创造经验”的道德讲堂,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常州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常州市始终注重创新拓展,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在巩固抓好企业、学校、社区等十大类讲堂建设的基础上,成立快递、物管等行业分总堂;开展社区金婚道德讲堂等特色讲堂;推出“新市民”“企业家”“龙城工匠”“文明家庭”等系列人物讲堂;开展“我们的生日”国庆专题道德讲堂等,引导广大市民唱响“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主旋律。

道德讲堂彰显榜样力量,引领崇德向善风尚。

  此外,道德讲堂还融入生活场景、融入重大节庆,导入时代要求、革命精神、先进文化,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形成真切的道德体验和道德感化。为了提高对观众的吸引力,还优化了讲堂仪式的现场体验。

  红色基因,塑造城市精神品格

  “16岁启志常州,追寻真理;17岁求学京津,确立信仰;22岁奔走四方……”走近张太雷生平事迹展,观众总不由得驻足凝思。历史图片、塑像、裸眼3D幻影成像、数字油画等众多陈展内容,令一个有血有肉的张太雷形象呈现在人们眼前。

  这是常州深入推进“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的一个缩影。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研究馆员黄明彦介绍,近年来,常州市以“学三杰精神,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推进“常州三杰”精神精品课程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道德讲堂,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市民参观张太雷生平事迹展。

  如今,红色文化已越来越多地渗透进这座城市的血脉中:充分发挥“常州三杰”研究会、张太雷研究中心、常州大学近现代史和红色文化研究院等研究力量,加强对“常州三杰”精神时代内涵的挖掘、阐释、传播;依托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等红色资源,推进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旅游;推出一批“常州三杰”红色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使革命精神、革命传统、革命文化代代相传。

  2018年,常州市还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常州三杰”红色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品格和引领城市文明风尚等主题,打造市级阅读品牌“秋白读书节”,并开展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优秀职工书屋建设,争创江苏省首批“书香城市”。

  市图书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目标,2019年常州市将建成开放8家城市书房,目前城市书房名称及标志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城市书房是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利用信息智能化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24小时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它在功能上实现自助办证、阅览、借还、数据库检索、二维码书刊数字资源下载等“一站式”阅读体验服务,同时配合市图书馆新馆的落成,实现局部区域“十五分钟都市阅读圈”的建成,从而提升全民阅读的氛围。

  向上向善,以好家风滋养美好生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为了营造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我市大力提倡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风尚。近年来,位于三井街道三益书屋的“最美家风社区展示馆”,位于民元里的“五家”教育基地先后亮相,一系列家训家书家谱征集、书画展等活动在全市各地展开,传播最美家风故事,增强市民家庭文化自信,弘扬常州先贤家风家训文化。

  此外,常州市还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引导家庭成员在参与中自觉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

  文明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7年5月,常州正式推出“品位校园·品质教育”——常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校长网络访谈,一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单次最高点击量超13万,第一季总点击量超45万,一度成为全市校园热点。这一活动的“支点效应”撬动了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稳步推进。

觅渡桥小学举行别开生面的开学礼,激励学子带着梦想与责任,绘就美好蓝图。

  近年来,常州始终坚持把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八礼四仪”养成教育、“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载体建设,着力深化道德讲堂、学校少年宫、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等实践阵地建设。目前,全市拥有47所省级文明校园,天宁区局前街小学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常州晚报 刘懿 文明 朱臻 夏晨希)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