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高 度——常州市文明城市体制机制建设纪事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带着这样的成绩单,常州走进2018。

  “荣誉属于过去,文明永远有新的出发。”市文明办主任梅向东日前表示,怀着这样的信念,我市今年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刷新文明高度。

  制度建设再突破

  9月25日,历时半年多征集、梳理、提炼、评议与修改完善,吸引22.3万市民参与的《常州市民文明公约(修订稿)》正式发布,涵盖交通出行、社区居住、待人接物、传家风树新风等多方面,特别关照了市民言行中较为突出的问题。

  由于新公约来自群众意愿,呼应群众需求,立足群众实践,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它很快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同和主动践行。

  此外,《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目前已形成草案和调研报告,并已纳入常州市立法计划,将推动常州市文明城市制度建设更趋完善。

  信用是文明之要。常州市正在探索推出《常州市文明行为信用记录和积分管理办法》,建立自然人文明信用评价体系,形成市民文明行为信用信息的归集、记录、积分、发布、激励和惩戒办法,开展联合激励和惩戒,推动市民更加注重文明言行,营造文明有褒奖、不文明受惩戒的社会氛围。

  常态长效再巩固

  按照“全域文明、全新出发”的定位,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深化全域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作出新部署,重点实施九大提升行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公益广告提升、物业小区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等,是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今年我市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市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加强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常态化管理,营造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市文明办、房管局、城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诚信物业、美丽家园”系列活动,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常州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办法》已于近期出台,一批重点道路完成工艺景观小品提升。

  常州市还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建设与全要素网格管理、城市长效管理的融合整合,实现了文明巡访数字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闭环解决文明城市建设中市民反映的问题。

  公民道德再提升

  “吊车侠”姚小兵救援被困河中的公交司机和乘客,90后快递小哥捐献遗体器官“一人救四命”,99岁退休老师周映芳将毕生积蓄30万元捐给希望工程,市儿童医院30多名医护人员为救8岁男孩连续5小时心脏按压3万余次等,2018年以来,这样的感人故事在常州市不断涌现,典型示范效应持续彰显,引领全市人民向上向善。

  有人说,这些感人故事的出现,是城市爱心长期积累的结果。常州市2018年全面落实《常州市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实施办法》,建成常州好人街及18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好人园),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尚善的良好氛围。

  此外,常州市还不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3个街区获评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数量位列全省第一;11人入选第四届江苏省“诚信之星”,1人获评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丁山华更是当选全国最美诚信之星。(常州日报 唐文竹 闻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