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厚 度——常州建设文明城市群众主动作为纪事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文明城市,人人皆是受益者,人人都是出品人。

  多年创建工作的浸润,早已让500万常州市民将“文明”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垒土成山,聚沙成塔,不断沉淀城市文明的厚度。

  百万多志愿者活跃

  在常州,不管是服务窗口,还是福利院中,不管是马路两旁,还是社区里弄,处处有“红马甲”的身影。

  2018年,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首次突破百万。“志愿常州”平台显示,常州市有超过105万名志愿者和2800个组织完成了注册认证,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7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200万小时。

  不仅如此,常州市依托常州志愿平台形成了全市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地图,打造了线下“一站式”管理指导中心,激活完善志愿服务培训机构,培育志愿服务骨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阵地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成率达100%,全市共有党员志愿服务站612个、志愿服务点158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50个,覆盖卫生、环保、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行业的市级志愿服务基地50个,志愿服务培训基地11个,辖市(区)以及镇、街道志愿服务中心也基本建设到位。

  此外,市民文明寻访团继续高效运转,并实现文明巡访数字化管理。截至10月31日,文明城市数字化长效管理平台已经交办和处理问题5724件,闭环解决文明城市建设中市民反映的问题。

  全城公益热情高涨

  “一袋牛奶的暴走”已经连续举办5年,至今仍然热度不减。这背后,折射出500万常州市民的公益热情。

  多年来,常州市不断创新公益思路,先后打造了“爱我家乡水”、“美德光明行”、交规新课堂、护学岗、“党员义工365”、“邻里守望”、幸福树公益计划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2018年上半年,常州市与IBM全球志愿者服务队的合作交流项目正式启动,来自10个国家的13位志愿者,解决当前常州市志愿服务项目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为之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常州市以倡导人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为理念,着重打造志愿服务“REPP”项目体系,通过项目的创新,展现“快乐公益、微公益和随手公益”的特性,让志愿服务融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便于市民参与,营造志愿服务生态圈。

  市美德基金会也吸引了近10万常州市民和爱心企业出资捐物,为常州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8年,常州市还成功举办第三届江苏志愿交流展示会,中央文明办及周边省市共计500余个项目参展,将常州乃至江苏志愿服务的影响拓展至全国范围。

  道德讲堂常讲常新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经过多年的潜移默化,道德讲堂已经融入日常,成为了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市级总堂,到辖市区和行业分总堂,再到社区单位讲堂,再到随身携带的掌上道德讲堂,越来越多的市民不仅积极听讲,更是主动走上讲台,讲述自己身边的凡人善举、感人故事,不断发掘新典型,广泛传播正能量。

  由道德讲堂延伸开去,常州市2018年还举办了“我家这40年”“点赞老支书”“身边的战斗英雄”“常州三杰”等系列专题讲堂,新编《幸福舞起来》《奶奶不要哭》《摇铃妈妈》等百姓视角剧目,精选整合18个剧目建立资源库,为城乡社区、基层单位提供配单服务和上门送讲,不断丰富讲堂内涵,吸引群众关切。(常州日报 唐文竹 闻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