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新北区多举措打造校园德育“第二课堂”
发布日期:2018-11-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校园心理文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此项目由校方和常州悦注成长中心共同合作开展。

  据了解,该项目将开设特色心理课程;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师生进行综合心理健康咨询;开设家庭教育课程、亲子互动活动、亲子关系咨询等服务。

  这是常州市新北区教育文体局创新德育工作的缩影。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品格提升工程精准发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近年来,新北区德育硕果,正遍地开花。

  社会联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北区泰山小学的德育特色。据该校德育处主任李春花介绍,该校有专业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多年来,学校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最近被评为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我们利用多方资源,将专家请进来,带学生走出去。”李春花说,学校和新北区法院共建了“灯塔萌”服务站,结合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资源开设“家长课堂”,和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企管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每月有河海大学志愿者给学生们上课。同时,学校还建构了各年级的外出体验课程,在“第二课堂”的影响下,学生逐步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

  记者从新北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处了解到,新北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下设21个心理辅导分站,为全区未成年学生提供心理倾诉和咨询服务。“我们在各中小学开展心理问题及服务需求调研,在此基础上开设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菜单供学校选择,以多样的服务方式为家长、学生、老师提供专业权威的心理服务。”。

  强化研究,精准发力品格提升工程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中国梦舞台”正式启动。台上,一群五年级的小辩手们正围绕“生日要不要举行派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2018年,三井实验小学《“道德两难”铸就求原学生》被评为常州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而“中国梦舞台”,则是学校实施“我该怎么办”道德两难课程的载体之一。据该校学生发展处主任吴海燕介绍,道德两难课程是学校自主开发的德育特色校本课程,也是学校“求原”教育理念下学生道德养成的实践性课程。

  校园中,随处可见“两难思辨”:课间,“两难辩论台”边,学生激烈辩论中;“中国梦舞台”,学生上台展示思辨风采;两难漫画、两难思维导图创作,学生学习辩证地看待问题。吴海燕透露,该校主笔的两难书稿也正筹备面世。

  新北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处沈含嫣告诉记者,在新北区的品格提升工程展示展评活动中,各校从建设发展中心、创新课堂范式、开发特色资源、发展学生社团、打造育人团队、构建共育平台等六个方面深入探索。奔牛高级中学《中学生“自奋”品格提升工程》、三井实验小学《“道德两难”铸就求原学生》、春江中心小学《“非遗探秘”儿童体验空间的建构》被遴选为常州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课程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本学期,在新北区百草园小学五年级一堂关于“诚信”的成语课上,语文老师谢雅芳列举了商鞅“立木为信”、季布“一诺千金”、曾子“言而有信”,以及发生在常州的“季札挂剑”。她坦言,这些活灵活现的成语典故,都是“诚信”教育的典范和榜样。“中华成语有许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我们积极建设成语文化课程,就是希望能实现‘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2018年上半年,百草园小学等4所学校成功创建为新北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校。

  据了解,为推进新北区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北区多措并举,成效显著:组织部分学校校长赴扬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研究出台《新北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校评选标准(征求意见稿)》,积极推进示范校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全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校本教材申报评选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全过程。(常州晚报 杨曌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