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公约》:按需点餐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18-11-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公约》第九条:按需点餐不浪费

  受访者:经开区无穷环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穷

  民以食为天,餐桌文明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又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这条内容想表达的就是倡导市民适度点餐,以用餐人数为标准,不要过量点餐,例如吃不完的饭菜,不丢弃不硬塞,提倡打包。”刘穷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的饮食需求从“吃得饱”上升到了“吃得好”甚至“吃得精”,于是“下馆子”便成为家常便饭,只是到了那时候,能不能吃完、会不会浪费,有些人就会抛之脑后。

  “不理性地吃喝是一种陋习,暴露出公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短板’。节俭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有些人在钱包鼓起来之后,从小被长辈耳提面命的‘珍惜粮食’‘浪费可耻’等观念日益被忘记和抛弃,我们已经推行‘光盘行动’多年,虽有成效,但浪费的现象仍旧十分常见,不要把‘光盘行动’停留于摆在餐桌上的一句口号。”刘穷说。

  刘穷表示,倡导按需点餐不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小处来讲是提倡珍惜粮食,纠正不良餐饮习惯,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从大处来讲,则是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对于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也是大有裨益的。(常州晚报 文明 郑雨露 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