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公约》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公约》第十条:孝老爱亲传家风

  受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余美芳

  家风是什么?“我认为,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能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的心灵。”余美芳这样表达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家风就是社会风气形成的基础,家风是无形而强大的,优良的家风对家庭和社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百善孝为先”,在余美芳看来,孝道是人类全部道德情感的自然源头,是人类一切美好感情的基础,我们每一个人正是在代代相传的尽孝与被尽孝中学会了反哺和奉献。她说:“孝老爱亲作为文明家风中的重要一环,是从生活细节中体现的,对长辈做到细致入微,做到倾情陪伴,给老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陪伴、多一份付出,长辈就可以获得温暖和慰藉。”

  余美芳认为,除了在家庭中孝敬老人,孝老爱亲还有许多外延内容,比如乐于助人,尽自己的能力并影响感染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去帮助孤寡老人、失独老人等一些特殊群体。“从自身做起,通过言传身教,为下一代做好榜样示范作用,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照顾老人的事情,真正做到尊老爱老。我尽力在做到这点,也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努力,把孝老爱亲当作人生信条,从而汇聚成全社会的道德风尚。”余美芳说。(常州晚报 文明 郑雨露 图片由常州市文明办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