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文化惠民”守正创新 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1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2018年,常州市文化部门精准把握百姓文化需求,提优、精准文化惠民:文化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为百姓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文化惠民品质不断提升,不断增强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年来,常州文化民生坚持守正创新,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强大文化凝聚力,在更好满足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方面再次迈出坚实步伐。

  加快建设文化民生工程项目,提升文化实力

  12月12日早上10点,遥观镇自助图书馆“临津书院”内,家住剑湖小区的居民李桃正挑着一本新书看得津津有味。安静的图书馆内,坐着不少像李桃一样来看书的居民。工作人员陈先萍说,“周末的客流更多,基本就是座无虚席的。”

居民在自助图书馆“临津书院”内看书

  遥观镇文广教体科负责人吴晓英告诉记者,“临津书院”自助图书馆于2018年2月初启用,是武进区自助图书馆品牌“阳湖书房”成员之一。馆内硬件参照武进区“阳湖书房”自助图书馆的标准进行建设,“部分硬件设施还略高于建设标准。”“临津书院”占地360平方米,目前设有幼儿绘本区、少儿借阅区、成人借阅区、读书沙龙区和报纸期刊区等多个功能区域。馆内图书达3万余册,涵盖了历史、哲学、文学、人防、科技、儿童文学等多个门类。“凭身份证可以在这里免费办理借阅卡,不仅可以自助借还,还能与武进区级图书馆以及其它乡镇的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

  开放至今,来“临津书院”看书、借书的超过2.6万人次,“家门口有这样一个上‘档次’的图书馆,方便多了。”李桃说。据介绍,除了中心城区,遥观镇还建设了12个村级和社区图书室,目前都实现与区级、镇级图书馆的通借通还。

  “临津书院”自助图书馆是2018年常州市文化部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常州市按照《常州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要求,已完成建设24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累计共完成建设779个。

  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目前正有序推进,年内将完成图书馆新馆、美术馆的土建、悬跨钢梁施工,幕墙施工和多个专项设计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同时还将编制完成非遗馆、名人馆陈展大纲;2018年以来,常州市不断深化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持续推进“一卡通”工程,到2018年底,将实现500个村和社区图书室通借通还。

  在探索“城市书房”建设新模式方面,常州市文化部门将充分挖掘常州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信息智能化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24小时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据了解,首家城市书房即将在钟楼区北港街道试运行,2019年1月底正式开馆。文化数字化平台建设目前也在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常州文化云”)项目力争于2019年建成。

  原创广场舞,舞动“常州风”

  “磨剪刀嘞铲薄刀”“炮炒米喽”“笃笃笃,卖糖粥”……走街串巷的吆喝声是鲜活的城市旋律,也是老常州们忘不了的儿时回忆。2018年,以“声动常州”为主题,市文化馆推出的第3季原创广场舞,在全市再度刮起了一阵“常州风”。

  在大街小巷,《笃笃笃卖糖粥》《忆甜白酒》《弹棉郎走四方》等极具本土特色的乐曲时常萦绕在耳畔,广场舞爱好者们载歌载舞,舞出了对家乡的热爱,也舞出了常州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蓬勃朝气。

原创广场舞,舞出常州人独特的精神之美、创造之美和文化之美

  “对常州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提炼,编创出接地气、有审美价值的作品,体现‘常州声音’的自信,展现‘生动常州’的魅力,是群文工作者们不断努力的方向。”市文化馆馆长沈红球介绍,2016年,常州市文化馆牵头创作了“常州风”原创广场舞第一季——“我是常州人”,以运河两岸生活场景为素材编创了8套原创舞蹈,这一做法在全省乃至周边省份都属于创新;2017年,市文化馆继续创作推出“常州笑脸”6套原创广场舞,把踢毽子、跳绳等童年游戏作为重要元素融入作品,引起众多市民情感共鸣。

  “3年3季原创广场舞,累计培训人次超过4万,20支或清丽婉转、或节奏明快的作品,让市民可以随心选择。该项目还获评为2018年度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示范项目。”沈红球说,为了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常州人自己的广场舞,常州市还举办了“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暨常州风原创广场舞大赛,几乎全市所有的广场舞团队都踊跃参与,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舞动中,展示常州人独特的精神之美、创造之美和文化之美。

  “文化100”精准惠民、精彩乐民

  数百年前郑和由西洋带回的瑰宝雍容华贵,梁庄王墓葬出土的头饰、耳饰、腕饰等灿然生光——对于不久前常州博物馆引进的“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展览,不少市民印象深刻。作为2018年“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内容之一,此次展览是近年来常州市引进的档次最高的大明王室金银玉器展。“我们在展品挑选、展馆布置、展牌制作等方面都花了不少心思,让文物不再“高冷”。还组织了一批志愿者,经过培训后义务开展讲解,成为博物馆和市民之间的桥梁。”常州博物馆展览部主任李威介绍。

常州博物馆引进的“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展览,让市民印象深刻

  对于常州市民来说,看展仅是每年享受的文化大餐中的一道。5年来,常州市持续打造“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曾被《人民日报》誉为文化民生的“常州现象”,并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文化活动品牌”。2018年的“文化100”于9月1日正式启动,3个月时间里,推出了8大系列、305项高品质文化惠民活动,在精准惠民、精彩乐民上做足文章,让文化从生活的“调味品”变成百姓不可或缺的精神享受。

2018“文化100”系列活动之一:“2018国际民间艺术周”带来了“国际范”的歌舞狂欢

  在此期间,国有文艺院团联袂推出“精品演出惠民季”, “2018国际民间艺术周”带来了“国际范”的歌舞狂欢;“畅享名城 感味青果”系列活动,让市民尽享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此外,多项美术作品展、摄影作品展以及少儿书画展,在坚持品质供给、精准供给的过程中,大力提升了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常州晚报 马静 刘懿 赵文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