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失独妈妈创“繁星” 帮失独家庭走出困境
发布日期:2018-12-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下午,常州繁星公益基金联合武进区西湖街道,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开展了“爱的路上,有你有我”首届公益节。15支队伍、200名志愿者聚集西湖街道蠡河公园,接力进行爱心驿站、健康环保、盲人推拿、点亮微心愿、衣暖人心、爱上阅读、公益理发、微笑时刻等10个公益项目。12月13日,记者联系上了繁星公益基金创始人刘亚娟,听她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常州繁星公益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最初以传播志愿精神、帮助失独家庭渡过难关为目的,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予温暖。“孩子们飞往了天堂,化为夜空下一颗颗美丽的星星。他们拥有一个心愿,希望人间的父母快乐安康。人间的爱心使者们听到这个心愿,自发筹建组织,代替星星去照顾他们的父母。”这是刘亚娟对“繁星”最初由来的解释。

  刘亚娟也是一位“失独妈妈”,她唯一的女儿3岁时夭折,她自己则在2005年遭遇全身95%的烧伤,虽然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已面目全非,双手只剩下一根手指。说起女儿,刘亚娟心情又起波澜,她说,清明时节,哀伤的失独父母们可以带着孩子喜欢的东西去墓前祭奠;但她却不知道该去哪里看女儿。女儿走时才3周岁,家人听说很小的孩子夭折是不可以立碑的,所以,她至今都不知女儿埋在哪里。

  孩子刚走时,刘亚娟除了哭还是哭,亲人们怕她太过伤心,便把孩子的衣服和照片全都烧毁了。直到后来,她忽然想起,在孩子走前的国庆节,曾带她去红梅公园玩,于是,她赶紧找出相机,叫朋友洗出照片。如获至宝的她捧着女儿的照片,哭得泪人一般。

  命运接连的打击,痛入骨髓的悲伤一度将刘亚娟击倒,让她陷入自闭。但在网络世界中,她通过博客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重新认识了自己,也结识了许多好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16年,刘亚娟决定成立繁星公益基金,专门用来鼓励失独家庭走出困境。

  目前,基金已经募集资金近170万元。成立两年多来,繁星基金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暖心活动。志愿者们倾听失独父母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在他们有困难提出时想方设法解决;在他们生日时,志愿者们送上生日蛋糕和礼物;他们住院了,志愿者们送上饭菜和慰问金;为了让他们能吃上新鲜的馄饨饺子,社区的志愿者阿姨们早晨5点就起床准备;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志愿者们编织了许多帽子围巾;一起同种心语树、一起过母亲节、吃年夜饭……

  以心暖心,爱的路上,繁星志愿者们还在以各种方式,关爱身边的癌症患者、困境学生、孤寡老人、环卫工人、贫困家庭等等。

  截至目前,繁星公益吸纳志愿者3000多人,与武进农行、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武进开放大学等10多家爱心单位、团体长期结对。繁星公益还与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启动“青春助航 向阳花开”公益项目共建。“从今天起,石油化工学院近2000名大学生都成为一颗‘新繁星’。”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周本卫说。(常州日报 小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