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让文明成为一面镜子
发布日期:2018-11-06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文明是什么?华罗庚实验学校七(9)班潘以沫同学说,文明是相遇时的微笑,是对师长的真诚问好,是对同学的友善帮助,更是一种品质修养和自觉行为。文明素质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也是折射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民族文明形象的镜子。拥有美德,讲究文明,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是华罗庚实验学校七(9)班的潘以沫,我为文明校园代言。”微风中,潘以沫挺直腰板,目光坚定,念下这铿锵有力的誓言。

  潘以沫说,在她身边,有的同学仍然存在不文明行为,如在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留着奇异发型、在校院内乱扔垃圾等。“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只有注重平时礼仪,从小培养,才能养成良好习惯,得到别人尊重。现在,她要以自己行为做表率,努力为文明行动,把文明传播。

  潘以沫说,文明体现在日常细节中。“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懂得文明,从待人接物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作为一名中学生,要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发现教室、走廊、操场有垃圾,就及时捡起来并送到垃圾房。中午食堂就餐要“光盘”行动,并将餐桌清理干净,回收餐盘小心轻放,不把饭菜倒在桶外。看到水龙头滴水,电灯白天亮着,就随手关掉。她要以自己点滴举动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创造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

  潘以沫说,“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学习、生活的根基,是健康成长的臂膀。生活中,她将积极参与各种社区志愿、文明活动。在家里,当好爸爸妈妈的小助手。文明礼仪离我们并不遥远,是最容易做到的小事,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事,她要将一桩桩小事化为具体行动,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潘以沫说,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不算失败,因为人生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就彻彻底底失败,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谛。金坛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的城市,她为生在金坛而自豪。她呼吁每个人都参与到文明建设中来,做文明使者,从言行上下功夫,告别不文明行为,践行美好品质,打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蒋建君 刘雪梅)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