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遵行文明公约 让每片雪花不再无辜
发布日期:2018-11-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月28日,重庆万州一辆22路公交车坠江,2人争执,3秒互殴,15人的生命就此归零。事后随着黑匣子数据曝光,一车人惊惶中伴随绝望无助的叫喊深深刺痛了大众脆弱敏感的神经,可惜生命已无回程。

  11月3日晚,杭州城西某小区,一名不牵狗绳的男主人,将保护孩子的妈妈骑在身下殴打,致年轻妈妈无名指骨折、全身多处挫伤。

  类似的不文明事件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其中既有自私导致的悲剧,也有社会公德缺失酿成的苦果。在强大社会舆论压力下,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通常会受到大众谴责,甚至受到刑事处罚,但这样就足够了吗?一起抢夺方向盘酿成的惨案背后是千千万万个未曾被公布的危害道路交通安全事件,一起无视公序良俗、泯灭良知的殴打妇孺事件背后岂止是一颗欺凌弱小、暴虐肆意的心灵?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也许正是我们对社会不良风气的漠视,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信条的坚持,终使被放纵的小恶酿成了大错,我们身边的社会,正变得越来越缺乏温度。

  我们曾为中华泱泱五千年文明而自豪,时时恪守“仁义礼智信,忠孝悌廉耻”的立身处世标准,可如今,我们有何理由纵容暴戾之气弥漫社会、容忍雨点般的拳头砸向老弱妇孺?我们有何理由放纵社会道德底线一降再降,允许遵章守礼吃亏、无理乱序得利行为一再发生?我们不愿悲剧重演,掩面唏嘘的同时,我们更希望无辜的受难者能够唤起全社会对生命的珍视、对社会道德准则的切实遵行,以及对冷漠暴戾的真正反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文明社会的建立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井然的交通秩序、和谐的邻里关系、清洁的社会环境、文明的言行举止,这些令人称赞的公德与秩序,背后离不开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如今,常州市正式发布《文明公约》:有序排队不喧哗,红停绿行不逆行,车让行人不乱停,垃圾分类不乱丢,公共场所不吸烟,公共楼道不侵占,以诚待人不失信,文明上网不传谣,按需点餐不浪费,孝老爱亲传家风。践行文明公约,提升文明素养,必将融入龙城百姓的日常生活。遵行社会公约,让每一片雪花不再无辜、让社会充满温暖和谐,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践行文明公约,一起做全社会最耀眼的“明星”。

  每个人都与社会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社会的良性运行依赖全体成员对道德准则的共同遵守,“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唯有人人都立之存规、行之有矩,才不会使社会陷入混乱失序的状态,《文明公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道德准则。唯有对道德准则心存敬畏,方能慎其所为,思行合一不逾矩,不致做出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荒唐行为。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以德律己,明辨世间是非曲直,不致颠倒黑白;以德修身,远离黑恶暴戾漩涡,不致滑入无底深渊;以德立身,泽己及人,不致纵容罪恶,苛责他人。(常州日报 曹仪敏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