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 内容
第三届省志交会落幕 逾4万人次进馆参观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月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以下简称“第三届省志交会”)落下帷幕。广大志愿者们充分交流、互相借鉴,弘扬志愿精神,展示志愿风采。大家因志愿结缘,以志愿会友。回顾第三届省志交会,总有些让你心头温热的人、事、物,他们诠释了大爱,从他们身上,你能看到真正的志愿精神,看到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方式,感受到温暖社会的力量。

 

第三届省志交会闭幕式。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逾4万人次进馆参观,直接参与志愿服务体验活动总人数达8万人次

  一场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大联欢

  较往届省志交会,本届省志交会首次举办“美好你我他”——2018江苏志愿之夜晚会,用感人至深的志愿者故事,阐述大爱江苏的动人底色;《志愿服务常州宣言》凝聚了全省13市志愿者的共同心愿,奏响志愿江苏的时代最强音;此外,精品项目推介会、志愿服务讲堂、志愿文化主题沙龙、志愿服务图片展、雷锋广场、爱心邮局、“美好你我他”影片展、志愿文化分享之旅等系列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据了解,短短两天,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吸引逾4万人次进馆参观,直接参与志愿服务体验活动总人数达8万人次。活动举行过程中,中国文明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共产党网等都对展会进行了重点推荐,ZAKER新闻、荔枝新闻和中国江苏网通过志愿天使看展等形式对展会进行了全程图文及手机视频直播,在线观看及回看人次超过1200万人次。另外,本届省志交会获得了众多爱心企业、慈善基金、社工机构、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470多个项目成功对接资金3200万,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据悉,本届省志交会共展出5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涌现出一批服务成效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组委会从众多的优秀项目中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5个,银奖项目20个,铜奖项目30个。其中,常州市“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项目收获金奖,志愿者邮路爱心帮扶项目、“大爱龙城”全面保障计划、常州大学彩虹桥服务站项目收获银奖,“典燃梦想”——公益助学项目、青橄榄计划——常州市青少年禁毒教育计划、常州银监分局“龙城菁锋”金融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收获铜奖。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和常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获评“爱心单位”。无论是获奖数量,还是获奖质量,常州市都是江苏省第一。闭幕式上,15个金奖项目接受颁奖。

  本届省志交会除了江苏设区市展区、省直展区和公益集市外,还首次创新设立了特展区,来自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等兄弟省(市)的12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了广大志愿者的关注和参与。闭幕式上,活动组委会向这12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颁发了纪念奖牌。

  2018年江苏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也在本届省志交会的闭幕式上揭晓,100名志愿者被推选为“优秀志愿者”,51个团队被推选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5个社区被推选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其中,来自常州市的陈洁、钱爱珍、史建中、薛建刚、张珺、万超、裴玉等7人获评“优秀志愿者”,常州市的新北区春江微公益志愿服务中心、武进区星馨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溧阳读书台志愿者服务站等3个组织获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常州市的金坛区东城街道金河社区、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三村社区、武进区湖塘镇府南社区等3个社区获评“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一届参与性、互动性极强的省志交会

  用“N+1”种方式了解志愿服务

  两天的时间,精品项目推介会、志愿服务讲堂、志愿文化主题沙龙、志愿服务图片展、雷锋广场、爱心邮局、“美好你我他”影片展、志愿文化分享之旅等系列活动让本届省志交会成为了一届参与性、互动性极强的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活动也让场馆内人气爆棚,参观者们也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了志愿服务。

  主题沙龙让你了解其他城市的志愿文化

 

两场志愿文化主题沙龙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9月9日上午,两场志愿文化主题沙龙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也让舞台成为了全场焦点。两场主题沙龙分别展示交流了镇江的志愿文化和无锡的志愿文化,特别是镇江的以“暖心聚力,精准扶贫助困——用新思维做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沙龙,把9月9日上午展馆内的气氛推向了高点。

  镇江的主题沙龙以一则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的简介短片开场,短片中介绍的“社会儿女”是镇江诸多志愿服务组织的一个代表。除了介绍“社会儿女”这个组织,分享人还通过镇江志愿服务的三个案例,介绍了镇江在志愿服务工作上的三种创新思维。

  坐在观众席内的一名来自我市新北区的志愿者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镇江的志愿服务创新思维确实很有一套,特别是最后一个案例——《整理——给您一个温暖的家》对我很有启发,这个项目开创了志愿服务全新的模式,让老人屋子宽了,心也宽了。”

  “小游戏”吸引“小志愿者”

  在公益集市展区内,名为“绿色兑换”的展位可谓是人气爆棚,记者数次走过这个展位,展位内永远都挤满了人,一问才知,这里正在进行一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小游戏,完成垃圾分类任务的人就可以获得一个小绿植。“我们展示的是‘绿色兑换,邀您同行’这个志愿服务项目,项目2018年3月刚刚启动,是我们金坛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与金坛区环卫处、花谷奇缘景区共同发起的。为了参与省志交会,我们特意设计了小游戏,没想到有那么多人愿意参与进来。”“绿色兑换”项目负责人顾旭告诉记者。

 

“绿色兑换”展位人气爆棚。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在“绿色兑换”展位内,记者看到了一名小志愿者,她身穿“绿色兑换”项目的志愿服务小马甲,积极地为这个项目进行推广。“我叫张嘉禾,是武进区牛塘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今天是跟着爸爸妈妈一起来感受志愿服务氛围的。”张嘉禾说,她从小跟着爸爸妈妈做志愿服务,她已经在展馆内逛了一大圈了,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省志交会上的签名墙都被签得满满当当

  在本届省志交会上,记者发现了多块签名墙。不管是设在场外爱心邮局内的签名墙,还是设在场内省直展区的签名墙,亦或是公益集市内的多个签名墙,都已经被签得满满当当。

  “我是觉得自己平时参与志愿服务不算多吧,在墙上签一个名,就是想激励自己以后要多多参与志愿服务,多了解志愿文化。来一次这样的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确实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志愿服务氛围,让我很受感染。”在签名墙上签下姓名的唐希说。

  记者了解到,下届省志交会将在扬州举行,在闭幕式的最后,常州市也与扬州进行了会旗交接。

  常州市金奖项目——“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项目

  点亮大别山师生的希望之火

  “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项目是常州市在本届省志交会上收获的唯一金奖项目。记者了解到,“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项目成立于2003年,项目以大别山区代课教师为服务对象,始终紧扣“精准扶贫”“义务教育”两大主题开展活动。

  项目负责人彭华告诉记者,他们为老师优化教学环境、提升个人礼遇、加强交流融合,十六年如一日,如今他们收获了诸多惊喜,“代课教师的流失率从30%降到了5%,优秀代课教师占比从10%提高到了60%,资助普及率更是达到了100%,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按时入学,‘风信子’点亮了大别山师生的希望之火,也丰富了我们的经验阅历”。(常州晚报 文明 郑雨露 朱臻)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