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 内容
常州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2月26日,常州市农村精神文明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武进区湟里镇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域文明城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常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和副市长许峥出席会议。

  近年来,常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共创成全国文明镇3个、全国文明村10个,江苏最美乡村6个,市、区两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52个;公益广告、善行义举榜遍布乡村,道德讲堂乡镇分总堂和村级讲堂三级网络实现全覆盖,首创“家风道德讲堂+核心价值观”模式,建成“乡风文明志愿岗”697个,发展农村志愿服务队伍1400多支、注册农村志愿者32.5万名;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健全,新增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200个,文化惠民初步形成“平台型运作、大数据管理、订单式配送”的运行模式,“三下乡”“文化三送”等品牌文化活动送到田间地头,特别是“社区天天乐”文化惠民服务覆盖镇、村,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推进,构建“全要素网格”运行体系,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大大提升。

  就做好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陈涛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入明星城市建设、全面融入农村生产生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全力投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要坚持统筹推进,积极运用新的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构建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着力解决好内容统筹问题、运行机制问题、资源调配问题,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坚持立破并举,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家风文明、培育农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培育新时代良好乡风民风;要坚持常态长效,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助推高质量全域文明城市建设;要秉持常州精神,运用系统思维、集聚多方资源,创新工作理念,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共建共享、务求实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实现常态长效。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湟里镇葛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诚信示范街区等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湟里镇葛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诚信示范街区,并通过展板了解了武进区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创建“一镇一品”的工作情况。溧阳市、武进区、市文广新局、武进区湟里镇、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会上对市级试点单位进行了授牌。(常州日报 唐文竹 闻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