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2018年5、6月“常州好人”揭晓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5、6月份“常州好人”结果揭晓。他们是助人为乐的蒋文娟、尹媛;见义勇为的鞠鑫、张海阳、虞平;诚实守信的李铁琦;敬业奉献的刘明星、杨兆群、刘云清、徐敏、邹志清;孝老爱亲的史文娟。

  5、6月份“常州好人”是从33名候选人中产生的。

  类别:助人为乐

 

  蒋文娟:瞒着父母只身一人赴宁捐骨髓救人

  蒋文娟,女,1977年8月生,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居民。自2015年来,她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并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2017年9月,一名重庆幼儿血液病患者通过中华骨髓库检索找到了蒋文娟。为免父母担心,她瞒着父母于2017年12月21日下午独自前往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根针管,从血管穿过;秒针滴答,采集器提示声响起。之后,满满一袋血浆乘着专机飞往重庆……蒋文娟是湟里镇第1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武进区第17例。

  尹媛:检察官志愿者热心公益法律服务

 

  尹媛,女,1985年3月生,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室负责人。2013年11月,尹媛等人发起成立了全国检察系统首家公益法律服务类社会团体——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集社会之力为困境儿童服务。2017年,团队联合新北区妇女工委等部门让155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走进60余所学校,为8万余名孩子构筑起预防性侵的思想防线。今年,尹媛的团队扩大保护范围、扩展服务项目、拓宽宣传渠道,用自己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践行“爱常州”的诺言。

  类别:见义勇为

  鞠鑫、张海阳:见义勇为显真情,跳湖救人有担当

 

 

  鞠鑫,男,1993年9月生,新北区罗溪镇青莲社区居民。张海阳,男,1995年2月生,新北区丰臣国际广场海底捞的员工。3月27日,王女士和母亲在青枫公园租船游玩。到达湖面中心位置时,母亲要求调换座位,脚踩到游船边缘时,因重心不稳,脚下一滑从船侧摔入了湖中。千钧一发之际,附近两艘船上各有一名小伙(鞠鑫、张海阳)跳入水中,向老人游去,一起把老人救起。

  虞平:夜救4人悄然离开

 

  虞平,男,1989年6月出生,金坛人,常州港华燃气新闸加气站员工。2018年1月5日晚9点多,因雪天路面打滑,龙城高架由西往东上匝道口上一辆SUV不幸侧翻。虞平立即停车相助,将被困事故车辆内的4人救出,并在确保人员无恙后悄然离开。

  类别:诚实守信

  李铁琦:坚守食品安全,创新诚信管理模式

 

  李铁琦,女,1983年3月生,江苏双桂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始终坚持奋战在食品安全生产管理第一线,带头实干创业,为在双桂坊创业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初入商海的大学生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制定了“三不六统一”的惠民制度,实行零租金、低门槛,促进就业的方式,与经营户捆绑经营,共担风险,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构建食品安全的长效管理机制。她还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常年安排双桂坊“放心餐饮”公益宣传展示走进公园、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军营,与社会各界共建两个文明。

  类别:敬业奉献

  刘明星:13年带领团队申请20多项国家专利

 

  刘明星,男,1984年8月出生,常州市常蒸蒸发器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他带领技术部人员13年中先后参与申请20多项国家专利、4项高新技术产品,带领的工程中心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坚持每天早到公司一小时,经常夜里十点才回家。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他在行动上为职工做表率,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杨兆群:刻纸文化的民间“守门人”

 

  杨兆群,男,1955年11月出生,金坛剪刻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金坛刻纸国家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他花费八年走访51位剪纸老艺人,并进行无偿资助共15万元。为拯救濒危的刻纸文化,他出资12万元购买老艺人的剪纸作品。他既是一名刻纸工匠,作品广受称赞;也是一名刻纸文化传承者,通过鼓励残疾人参与刻纸创作,将刻纸文化引入学校宣讲等途径呼吁社会关注刻纸文化艺术。

  刘云清:大国工匠用心打磨“中国智造”

 

  刘云清,男,1976年9月出生,中车戚墅堰所汽车零部件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副总监。20多年来,他埋头钻研设备维修和研发,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3篇,获得数十项发明成果、2项发明专利,以他名字命名的“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了20余项重点攻关项目,为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身、降本增效作出巨大贡献。2018年3月,刘云清从全国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工匠”殊荣,全省仅有两人获此殊荣。

  徐敏:传播弘扬留青竹刻非遗文化

 

  徐敏,女,1974年8月生,就职于天宁区雕庄街道剔筠轩艺术工作室,擅长山水油画。她师从竹刻家范遥青研习竹刻至今。1995年-2008年,潜心从事留青竹刻创作及传承;2012年开始崭露头角,参加国家非遗保护成果大展;2014年受邀至巴黎卢浮宫;2016年至澳门参加非遗文化国际博览会。目前她担任江苏理工大学、常州开放大学等多所学校艺术教育辅导员;多年来开办留青竹刻公益大课堂,教习传承留青竹刻技艺,学员已达100多人。

  邹志清:从麻醉医师到围术期医师大有可为

 

  邹志清,女,1964年6月出生,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疼痛科主任。三十二年的工作生涯,邹志清医生保障了无数患者的围术期安全,主持或参与了许多疑难危重患者的抢救。2016年,她开设疼痛科,为许多疼痛患者带来了福音,与此同时她还创立了常州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2016年以来,她带领科室骨干走进学校机关楼、街道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为公众进行院前心肺复苏的急救培训。通过她的宣传,公众参与院前急救的理念逐步被大家接受。2017年,她促成无痛内窥镜中心成立,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享受舒适化医疗的权力。

  类别:孝老爱亲

  史文娟:孝敬老人肯担当,苦心伺候数代人

 

  史文娟,女,1966年生,现任溧阳市戴埠镇牛场村委妇女主任。凡是认识史文娟的人,没有一个不称赞她是个大好人。30年来,她以“孝”为本,以爱为根,悉心照顾了自己的奶奶、外婆和父母,苦心伺候了数代人。在农村,老人都是由儿子养老送终的,但史文娟的奶奶和外婆却都是在史文娟家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相继服侍着两位卧病在床的老人,直至她们安详地离去。(常州晚报 谢韵)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