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爱管闲事”的常州好人邵国平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家住茶山街道红梅村委的邵国平,以前是原燃料公司煤球厂的管理人员,1988年辞职后一直在村口摆摊修车。10多年的修车生涯,让他目睹了很多车祸,也养成了他“管闲事”、爱打抱不平的习惯。

  2018年1月30日下午4点半左右,自己和妻子在劳动中路散步,途经超市门口,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就看到马路对面,一辆摩托车撞上一辆电动自行车,车当场倒地。

  邵国平没有多想,立即上前,看看能否帮上忙。

  哪知,摩托车司机看都没看一眼被撞的人,就要离开现场。

  “我一把抓住了他车尾箱的一根绳子,跟他说撞了人要把事情处理好。”话还没完,邵国平就被摩托车拽倒在地,司机一脚油门向东飞驰。

  当时路上人多车多,邵国平一路被摩托车拖行了200多米,险象环生,直到一辆私家车将摩托车拦下。

  整个过程中,摩托车司机还不停地踢邵国平,用手掰他抓紧的手指,大声骂他多管闲事,但邵国平始终没有放手。

  最终,在邵国平以及其他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摩托车司机最终被天宁交警大队交警控制。

  类似的“管闲事”,邵国平清楚记得的,就有五六起。

  多年前的一天下午,正在看摊的邵国平注意到不远处常州福利院门口发生一起车祸,立即飞奔过去,发现伤者是村民周才法。他立即拦车,并帮着将周才法抬到车上,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直到伤者在医院安顿好,他才悄悄离开,回来继续守摊。

  5年前,邵国平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有人问他,这样的身体还去管闲事,不要命啦?

  “只要我看到,就要管。如果事情轮到你身上,我不管,你还会这么想?”

  2018年,邵国平被评为常州好人。(常州日报 陶怡 陈秋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