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常州表彰敬老、爱老、助老典型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本月是全国第九个敬老月。10月19日下午,“乐享改革成果,康养幸福老年”——全市2018敬老助老主题表彰活动在常州健康养老产品展示中心举行。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家庭的财富,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我市连续将优质养老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融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老龄产业和老年精神关爱等工作,养老服务业整体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围绕保障和改善老年民生这个根本,我市不断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涌现出一大批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楷模,以及敬老助老的先进单位与个人。通过层层评选,溧阳市溧城镇北郊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祁水凤等100名事迹突出、表率作用明显的老年志愿者被评为“邻里守护优秀志愿者”。

同时,我市还开展了第四届幸福金婚夫妻和第二届“十佳老年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第二届“十佳老年道德模范”

 

活动现场,10对伉俪被表彰为常州市“金伯利”第四届幸福金婚夫妻。

当天的活动中,我市对10名“邻里守护优秀志愿者”代表、王田夫与沈木兰等10对常州市第四届幸福金婚夫妻、管立成等常州市第二届“十佳老年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对10家第三届常州市“敬老文明号”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

志愿风采

王夕珍:为独居老太做糖尿病“专餐”

今年50岁的王夕珍,是金坛区指前镇建春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自从2013年参加了邻里守护志愿队以来,她始终把村里的孤寡、空巢、贫困老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把他们当自己的长辈一样,关心照料,为他们排解生活中的困难。

82岁的独居老人孙老太,老伴去世多年,她自己近年来又患上了糖尿病、关节炎,行动不便。由于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老人每天为三餐而苦恼。王夕珍知道情况后,每天在家里专门为老人准备一份特殊的适合糖尿病病人的饭菜,给孙老太送去。看到老人一个人,时常和老人拉拉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有时还帮助老人洗澡搓背……她这一坚持就是五年。

为了做好邻里守护志愿工作,王夕珍还放弃了自己的很多爱好。每天,她总是穿梭于村里几个孤寡、空巢、贫困老人的家中,每逢节日到来,她及时给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她还和村里其他邻里守护志愿者一起,开展系列邻里守护活动,给老人送去爱心,村民们纷纷为其点赞。

季方娣:村民的“贴心人”

今年55岁的季方娣,是天宁区郑陆镇横沟村委妇女主任,并担任村6组妇女组长,她也是一位乐于助人、奉献爱心的志愿者。

季方娣被大家称为群众的“贴心人”。她经常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代购物品,陪老人聊天,帮老人修理头发和修剪指甲。村上的顾甫根老人,中年丧妻丧子,右手右脚不能动,六十多平方米的家中堆满杂物,床上被褥被套没人帮着换洗,进门就能闻到一股异味。季方娣得知情况后,不但没有嫌弃老人,还主动帮老人换洗被套,打扫卫生,还打了一盆热水帮老人擦洗身体。

许多村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季方娣。一次,6组村民顾甫产晚上8点多,因痛风不能行走而无法去医院挂水,第一时间,他想到的是季方娣夫妻二人,并主动电话求助。季阿姨立即安排家人开车,不仅送到了医院,还陪同挂水、付钱,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十佳模范

杨秀秀:退休服务社区30年,南街社区的“雷锋奶奶”

在武进区湖塘镇南街社区,杨秀秀和她的“老街红枫”志愿服务队几乎无人不晓。这位“雷锋奶奶”,退休后为社区服务近30年,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她每年都被评为“湖塘镇优秀共产党员”,还荣获“武进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网吧优秀‘五老’义务监督员”“武进区杰出志愿者”“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武进区湖塘镇南街社区,杨秀秀(左)和她的“老街红枫”志愿服务队几乎无人不晓。

一直以来,杨奶奶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成长,每年寒暑假,她都协助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活动。平时,她每周要去小区网吧巡查两次。她多年来关心帮助贫困学生张强的感人事迹在社区传为佳话。

张强父母都是聋哑人,靠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在张强10岁那年,杨秀秀有次碰巧发现他衣着单薄,没有饭吃,十分可怜。一了解才知道,张强的父母时常不在家,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无法照顾好张强。杨秀秀就将张强接到自己家,给他做可口的饭菜吃,又找出孙子的一些衣服送给他。从此,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总要给张强留一份。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张家的实际困难,杨秀秀到社区反映情况,一趟趟跑相关部门,终于为张强办了低保。她又多次与张强所在学校联系,减免了一些学杂费。同时还通过社区,促成张强与湖塘镇副镇长徐伟结成助学对子。为提高张强的学习成绩,杨秀秀不仅平时严加督促,还通过社区请来武进电大的学生帮他辅导功课。在大家的帮助下,张强跟同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现已技校毕业,踏上了工作岗位。张强说:“杨奶奶就是我的亲奶奶,我要像亲孙子一样好好孝敬她。”

杨秀秀不仅关爱青少年,还特别关爱老年人。

2017年初,她和另外一位党员牵头在社区成立了“老街红枫”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

2017年第十三届社区邻居节那天,杨秀秀带着几位小组长从凌晨4点半就开始做水饺馅,共包了24公斤水饺皮,一直忙到下午3点,志愿者们为100多位观看文艺演出老人捧上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水饺。

此外,她还关爱外来务工人员,义务调解邻里纠纷,主动爱护小区环境。最近,她又在家门口办了“老年俱乐部”,每天早上,周围居民就来到她家门口,围坐在一起拣菜、织毛衣、唠家常,特别和谐。

链接:

常州市第二届“十佳老年道德模范”名单

管立成 童志坤 丁照清 司马娟 吴德元

杨秀秀 高汉良 周岳松 徐学勤 吴巧华

常州市“金伯利”第四届幸福金婚夫妻名单

王田夫、沈木兰夫妇 陈庆良、周玉兰夫妇

刘冬根、夏 伟夫妇 王锁成、翁 明夫妇

杨杏兴、陆云芳夫妇 蒋欣荣、赵佑之夫妇

袁仲芳、袁凤姬夫妇 朱荣富、秦金娣夫妇

朱浩贤、吴小春夫妇 丁家义、魏林娣夫妇

第三届常州市“敬老文明号”名单

1、常州开放大学老年学院

2、溧阳市老龄协会

3、溧阳市客运有限公司平桥客运站

4、溧阳市昆仑街道如意小食堂

5、溧阳市社渚镇丁山村村民委员会

6、金坛地方税务局第五税务分局

7、武进国家高新区马杭社区居民委员会

8、武进区湖塘镇永定社区居民委员会

9、新北区春江镇长江社区居民委员会

10、新北区河海街道老年学校

11、新北区玲珑老年养护中心

12、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村民委员会

13、天宁区茶山街道勤丰村居家养老服务站

14、天宁区工二社区幸福里居家养老服务站

15、天宁区朝阳村社区益起来享乐园

16、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居家养老服务站

17、钟楼区陈渡新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18、钟楼区玖玖江南护养中心

19、钟楼区幸福天年老年公寓

20、钟楼区清潭常寿疗养院

本版文字 陆峰 刘湘叶 吴燕翎

本版图片 朱臻 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