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金城镇10村民获评孝善敬老模范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1月10日上午,金城镇南瑶村道德讲堂开课,10名村民身披孝善敬老家庭的绶带登台,接受村党总支的集体表彰。该村党总支书记曹斌表示,虽然颁发的是一本证书和1000元奖金,但却是对坚守道德者的一种认同,更是对孝善衍生出的文明给予的褒奖,也传承了《白龙救母》的千古孝道。

  南瑶村是金坛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被称为金坛的后花园。这里的白龙荡自然村典故很多,其中《白龙救母》的故事在民间相传至今,成为孝善的典范。为传承文明,南瑶村委在白龙荡自然村投资千万元建起老年公寓、农民公寓、主题公园,在连心河建起1000米长的道德文化长廊,投资300多万元兴建的近800米龙文化长廊认证工作已结束,不久将进入实施阶段。近年来,该村树立孝善典型,助推乡村文明行,把孝儿、孝媳、贤妻良母的事迹搜集、整理出来,作为道德讲堂的以案说德教材予以传播,形成大爱即面、小爱即点的共融共生氛围。

  龙荡组村民谢春海的父亲2014年突发脑梗住进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当时,医生判断,虽然勉强脱离危险期,但变成植物人的可能很大,让家人作好心理准备。谢春海回忆道:“父亲刚回到家时,不仅意识模糊,而且腿脚不便,更不能自主呑咽,是妻子陈扣琴和兄弟每天帮父亲按摩身体并推着轮椅散步,扶上扶下,一日三餐侍候,才延续了4年的生命,创造了奇迹。今年父亲走完了83岁的生命旅程,但他没有留下一点遗憾。”在评选的10名孝善敬老家庭中,其事迹都很小,并不惊天动地,但却很感人暖心,有人性的真实感,像照顾丈夫的青龙组村民李怀琴、龙溪组照顾婆婆的好媳妇甘锡美、龙潭组照顾父亲的好女儿罗琴芳等,都是小到细微处,尽善尽孝,做到了最好。

  曹斌介绍说,孝善敬老家庭每两年举办一届,由家庭、村民推荐,公示后没有异议予以表彰。其事迹不仅要在道德讲堂宣讲,更要进入每个自然村、小区、街道的橱窗,在孝文化长廊上永久宣扬。(许毅强 汤汉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