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2018年9、10月“常州好人”揭晓
发布日期:2018-11-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顾叶

  38岁,常州市金坛区小天使康复中心主任。

  2004年,顾叶创办了常州首个聋儿康复班,成为常州残疾儿童康复第一人。经过多年钻研与反复打磨,顾叶逐渐成长为一名集入学测评、康复教学、言语矫治、参与研发课程的全能康复教师。

  2013年5月,顾叶成立金坛区小天使康复中心,为金坛残疾儿童带来福音。经过5年的打造,中心发展成为占地2500平方米、日训100多名孩子的大型综合性儿童康复机构。5年里,小天使累计康复各类残疾儿童600余人次,80多名孩子随班就读回归社会。

  刘星

  31岁,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铸铁公司职工。

  刘星长期活跃于公益事业。2005年至2018年,他累计无偿献血34次,累计志愿服务1.5万余小时。2010年8月加入常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目前担任队长。他还创办了国内唯一一家全国性无偿献血服务网站,成立了天宁区红梅献服网络工程工作室,不仅长期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还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沈国荣

  69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沈国荣于2015年4月、2016年1月分两次捐赠共计500万元,成立了“沈国荣院士百万光彩基金”,其中200万元用于朝安村公益事业建设工程,300万元为帮扶朝安村的光彩专项基金。2015年9月,因为有了沈国荣的资助,朝安村天然气工程圆满竣工,742户村民用上了天然气。2016年,朝安村使用“沈院士基金”给考取大学的朝安籍学子发放奖励金,鼓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2016年底,根据沈院士的意愿,分别为朝安村60岁以上和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了尊老金,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朱富金夫妇

  朱富金90岁,陈红妹72岁,溧阳市戴埠镇南渚村蛀竹棵村居民。

  朱富金夫妇20余年来坚持用写宣传板报的形式向广大村民弘扬社会正能量,板报的内容涵盖国家政策法规、最新实事资讯、各种生活小窍门、模范人物事迹等,村民们每天都习惯来到朱富金夫妇家中看最新的板报。他们还组织了“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坚持教育从娃娃抓起,带领孩子看书读报做摘抄、轮流书写板报。此外,朱富金夫妇利用茶余饭后时间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收集家规家训,整理出来后交给村委会制成金属家训门牌张贴在每家门口,成为村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李欣

  30岁,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

  2018年7月9日下午,延陵路边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李欣与另外两名市民遇见后,立即上前施救。当时李欣第一反应就是“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她立即上前对交警说:“我是三院医生,我来做心肺复苏。”李欣顾不上穿着裙子,顶着炎炎夏日直接跪到了地上,开始施救。据现场目击者说,心肺复苏做了10分钟左右,患者原本发紫的手指、皮肤稍稍有了好转,之后120救护车来了,看着把病人送往了就近的医院,李欣才和她的朋友一起离开。

  赵云

  30岁,武进区礼嘉镇居民。

  武进区礼嘉镇西顾组一名女子因家庭矛盾跳河轻生,幸好被过路的残疾小伙赵云发现。赵云不顾个人生命危险,把手机往岸边一扔便跳入水中营救轻生女子,最终使女子获救。一个四级残疾的人自身若掉入河中本就是件极其危险的事情,何况当时是要奋力去救一个成年女子。在问到当时发生的情况时,赵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刚好经过,看到有人落水,本能地下水救人,根本没有想什么。”

  蒋建平

  55岁,常州丽华快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3年4月,蒋建平在常州创建了丽华快餐。他始终认为:保证食物的新鲜卫生既是丽华对消费者的守信承诺,也是丽华的立业之本、兴业之道。

  2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本着“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专注做好一盒饭,将微利、地域性极强的产品铸成全国品牌。目前,丽华快餐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规模专业送餐公司之一,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南京等全国8个大中城市拥有百余家快餐连锁店,跻身中式快餐十大著名品牌企业,成为中式快餐外卖领导品牌。

  史国生

  62岁,江苏天目湖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史国生在酒店行业摸爬滚打40余年,从普通厨师成长为董事长。做员工时他学好厨艺、传播厨德,成为企业领导后,他诚信经营、关爱员工、传播大爱。他绝不拖欠员工薪资,发薪日碰到周末还要提前发放;他从不拖欠供应商货款,因为他明白诚信才是立身之本。

  史国生一直坚持诚信经营、顾客至上的理念,不进人情面子货,从源头上杜绝劣质商品流入酒店;狠抓品质关,要求厨师团队保障食品安全,做出精品菜肴,把最优质的产品放到餐桌上。他用行动践行了“经商先做人,诚信重如金”的道理。

  史凯华

  27岁,溧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二中队事故民警。

  2018年8月17日6时50分许,台风“温比亚”肆虐过后的溧阳市区,一根电线悬挂在团结路平陵西路路口中央,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史凯华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发现因为这根电线,该路口已积压了200多米长的车辆,即将导致整个路口交通瘫痪。史凯华在确认垂落的电缆线没有漏电的情况下,爬上道路中间的洒水车车顶,将电缆线高高举起化身“人体电线杆”,经过1小时的全力疏导和抢修,该路口顺利恢复畅通。

  梅彩萍

  63岁,新北区新桥镇新景花苑居民。

  梅彩萍丈夫的姑姑万听娣因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梅彩萍便将她接入家中照顾。10余年来,万听娣先后中风两次,梅彩萍为更好地照顾她,咬牙辞职,每过一两个小时就给万听娣翻一次身,晚上也要固定三次帮助万听娣翻身缓解淤血,定时用工具给万听娣喂饭,将她照顾得无微不至。由于中风,万听娣变得越来越固执,常为一些琐事发火,梅彩萍也不生气,依然尽心尽力地照顾她。

  柯志荣

  73岁,钟楼区北港街道枫林雅都居民。

  柯志荣20多年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无微不至地照料母亲胡玉英。父亲去世后,他对母亲更是百依百顺,白天在外面劳累一天,晚上回家和母亲聊聊家常,不让母亲感到一丝孤独。

  如今他的母亲已经是百岁老人,老人患有高血压,肠胃不太好,何志荣经常给她做黄鳝、甲鱼、河虾等富含高蛋白的菜。在柯志荣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等小辈对老人也十分孝顺。(常州日报 唐文竹 闻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