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陈秋琴:从教40余年 坚持退而不休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郑陆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郑陆街镇,提起于陈秋琴,人们莫不竖起大拇指。今年71岁的陈秋琴,原是郑陆中心小学的教师,从教40余年。她坚持退休不退岗,积极发挥余热,默默奉献教育,奉献社会,绘就了一幅壮美动人的夕阳红。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陈秋琴2002年退休以来人退心不退,她当起了郑陆社区西北街居民组长,郑陆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陆镇关工委郑陆分会会长,郑陆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社区特聘调解员等职,十多年来,她整天忙忙碌碌,但毫无怨言。

  走街串巷,当好芝麻官

  说到退休,人们就会想,那是多么悠闲的生活啊!可以到公园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在树下喝喝茶,几位老人聚在一起打打牌,说说山海经。可是,我们社区的陈秋琴老师却是另类。她不打牌,不搓麻将,不烧香念佛。她一有空就看报,看电视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不断给自己充电。退休后,她还是忙忙碌碌,身兼数职。在郑陆社区当好居民小组长,为居民走街串巷办实事,主动关心困难群众,她对周围居民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困难,就有陈老师的身影。她为他们打申请,填表格,千方百计把下情上传,为他们解燃眉之急。受助群众见到她,从心底说声谢谢啊,她总是笑着说:“这是共产党领导下社会制度的优越,要谢就谢党和政府吧!”

  青少年教育注重“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

  2009年开始陈秋琴担任了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8年担任了郑陆镇关工委郑陆分会会长。在做好郑陆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基层上,还负责指导其他六个村的关工委工作,在双创工作中(即创关心下一代先进村,创关心下一代先进社区),她不辞辛劳,和大家一起订计划、建制度、推活动、成立校外辅导站,逐条对照五有五好条件,做好台账,在接受区关工委验收时做到软件得分高,硬件不失分,经过三年共同努力,六个村,一个社区都以95分以上的高分顺利地通过了验收,捧回了武进区关心下一代先进社区、先进村的奖牌。她本人被评为了2009年度先进志愿者。同年她为郑陆中心小学四年级中队导读《弟子规》,孩子们在常州市《为霞尚满天》的活动中荣获来了一等奖。近几年来,陈秋琴主动作为,组织未成年人每年暑假搞好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如《爱党 颂党 跟党走》、《学雷锋 心向党 讲品德 见行动》、《践行中国梦 三爱见行动》、《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个个活动都搞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感染力。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弘扬社会正气,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和谐风尚的倡导者,校外活动的把关人

  在关工委工作的同时,陈秋琴也不忘积极投稿,她认真走访群众,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先后为镇、村、社区举办道德讲堂写了《黄金搭档 共同作为》、《小干部 大孝子》、《和谐家庭  幸福花开别样红》、《别样的天使 我们的榜样》、《立足上海  情系家乡》、《夕阳似火  晚霞更美》等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先进事迹稿都被录用。

  陈秋琴还担任了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时和不定时的组织“五老”志愿者经常到网吧跑一跑、转一转、看一看,密切与网吧业主沟通,热情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网吧业主自觉依法经营,发现违规经营,立即要求整改。退休后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如“武进区优秀志愿者”、“省、区优秀网吧义务监督员”、“武进区优秀校外辅导员”、“常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陈秋琴在职时处处为人师表,是学生敬佩的老师;退休后,在群众中,德高望重,是受人们尊重的老师!她银丝飘飘,仍在奉献余热,她退而不休,做好每一件平凡事,仍在为“老师”这个光荣称号争先添彩,书写更精彩的人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