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特殊的“血缘” 生命的接力
发布日期:2018-12-11   来源:郑陆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朱智康,男,1983年9月生,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销售员,家住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石堰村委朱家村79号。

  年汶川大地震,新闻里的死伤报道和爱心事迹,让当年25岁的朱智康深受感触,一念之间,希望自己能奉上微薄之力,没想太多,就去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报名登记,成了一名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白驹过隙,10年的时间一晃眼就过去了。去年,经检索,朱智康的HLA分型资料与一名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收到高分辨通知单,与朱智康取得联系,告知其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不过因为患者的一些原因捐赠只能延期。

  2018年7月,朱智康再次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是否愿意捐赠,朱智康再次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积极配合,为这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重新燃起生命之光,带去生的希望。朱智康说,等了十年,配型成功的几率如此之小,居然让他碰上了,现在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他感到非常荣幸,也特别愿意。但当他把这一决定告知家人时,由于家人没有深入了解过造血干细胞捐赠体系,家人们犹豫不决,并不是很同意。

  为了家人能安心,自己能顺利捐赠救人,朱智康通过查询学习造血干细胞捐赠的知识和流程,经常性地给家人科普,让家人也掌握了解其常识和原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朱智康的善举得到了家人和亲友的理解和支持,妻子和孩子更是成为了他最坚实的后盾。虽然朱智康的孩子还小,对造血干细胞捐赠也没什么概念,但是也非常支持爸爸的决定。朱智康表示将来也会言传身教,让她学会爱与奉献。

  当朱智康得知受捐赠孩子的父亲与孩子同样配型成功,但却不愿意捐献挽救孩子生命的那一刻,朱智康仍然义不容辞选择捐赠拯救孩子。

  为了能够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朱智康在饮食、生活各等方面都很注意,加强锻炼,让自己身体保持在健康良好的状态,为采集做准备。

  10月17日上午,朱智康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市、区红十字会和广西南宁医院医生的见证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中午11时30分在医院病房,市红十字会与广西南宁红十字会进行了签字交接,将生命的种子给患儿送去,点燃了生命的希望。

  18日凌晨1点,从朱智康身上采集的14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已经由广西南宁医院医生从常州连夜登机至福州并转机至南宁,顺利地输入患儿体内。据悉手术十分顺利,小男孩今年三周岁,院方表示,朱智康捐赠的造血干细胞输入后将具备造血功能,病儿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即可恢复正常。爱心接力,我们感恩又一个生命得以延续!

  患儿的母亲还特地给朱智康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信写出了人间大爱的温暖与希望。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目前,朱智康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身体恢复的不错,已回到单位上班。如今朱智康不仅是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的一位市场销售员,更是常州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公司总经理承勇和员工都认为他是一位勤奋工作的销售员,对本职工作热心负责,国内外客户对他也是一致好评。朱智康在村民们眼里也是一个奋发向上,善待邻里的好小伙。他这次无私捐赠的爱心行为和高尚品德在全村和全公司都传遍了。

  2018年10月17日,朱智康荣获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捐献干细胞荣誉证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