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王夕珍:被老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发布日期:2018-12-17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关爱孤寡老人虽然不是一种契约,也是一种责任担当。”10多年来,王夕珍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个“热心闺女”的身份对社区孤寡老人演绎着亲情、关爱、责任、担当,她用自己无私奉献给更多的孤寡老人带去的温暖与光亮,践行着关爱照顾社区孤寡老人的社会责任。

  王夕珍(左)和老人在聊天

  又是一年寒冬时,在指前镇建春村的村头巷尾,你总会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忙忙碌碌的身影,她一会儿走进孤寡老人李大伯家,一会儿又来到计生特殊家庭刘大娘家,每到一个老人家里她总是嘘寒问暖,了解老人们的冬季生活情况,打扫卫生料理家务,并给老人们一一送上保暖物品和防冻药品。她就是常州市优秀老年志愿者、被老人们称为“热心闺女”的建春村妇女主任王夕珍。

  可贵的“恋老”的情节王夕珍生在农村,在姊妹中她最小,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对老人有一种“恋老”的情节。后来远嫁他乡,担任村妇女主任,繁忙的工作和家务,让她没有时间照顾到爷爷奶奶和父母,心里总有一种愧疚和遗憾。从那时起,王夕珍就在心里暗暗发誓:“村里的孤寡老人如同自己父母,一定要力所能及帮助他们,为天下的父母续行孝道。”多年来,她始终遵守着这一誓言,尽自己最大努力关心、帮助社区孤寡老人们,让老人们安度幸福的晚年。

  指前镇建春村万顷良田建设,900多户村民动拆到安置小区居住,50多户孤寡独居老人没有人照顾,生活遇到了困难。王夕珍及时组织村妇女志愿者深入安置小区走访,逐一了解小区内孤寡老人生活和需求,并给每户老人发放救助联系卡,老人们遇到难事时,只要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会上门帮助服务,解决孤寡独居老人后顾之忧。2017年8月盛夏的一天晚上9时许,王夕珍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手机响了,“王主任,我的空调打不开,热得我睡不着觉,真急死人了!”是安置小区陈大爷打来的电话。王夕珍一边安慰陈大爷,一边喊上丈夫摸黑来到陈大爷家。仔细查看了空调插头线和遥控器,原来是遥控器电池时间太长失效,无法打开空调。王夕珍让丈夫到街上买来电池换上,空调又吹出阵阵凉风,看着忙得一身汗水的王夕珍和丈夫,陈大爷感激不已。

  王夕珍常说:“百善孝为先,被老人需要是一种幸福。”是啊!像陈大爷这样的生活小事,王夕珍总是随叫随到,从来不让老人失望。每当为老人们解决了困难,看到老人们的开心和满意的样子,王夕珍心里就会流淌着幸福的暖流。

  甘做志愿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父母进入老年,许多独生子女不在父母身边,还有失独老人,他们迫切需要社会的关爱和照顾。王夕珍心里时刻惦记着他们,把关怀照顾好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利用家访对全村的独生子女老人建立家庭档案,了解每一户独生子女老人家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关爱照顾活动。农忙时,她组织村计生协会志愿者为计生家庭老人帮耕助耕抢收抢种;重阳节,她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理发、量血压体检;逢年过节,她又组织村计生协会志愿者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打扫卫生料理家务……把呵护和关爱送到每一个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心坎上。2016年,为了从生活上、精神上、情感上关爱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王夕珍组织村计生协会志愿者开展“代理子女”爱心结对活动,全村6个失独家庭由6户志愿者担当“代理子女”,“代理子女”在失独老人最空虚失落的时候,走进了他们家里,帮助料理家务、干农活、聊家常,逢年过节还给老人买礼品,陪老人吃团圆饭,像儿女一样呵护他们,真情的关爱和贴心的服务,为失独老人带去心理抚慰、精神慰藉等人文关怀,让他们走出阴影,从而健康快乐地生活。(司马云萍 吴汪俊)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