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走进百姓身边的诚信建设
发布日期:2014-08-22   来源:常州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公交车是人们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每个坐上车的乘客总希望能赶紧到达目的地,而常州的市民却不这样,他们总说:“这车载电视上播放的诚信人物真是太感人了,实实在在、简简单单,却让人受益良多,看的人都不想下车了。”原来从今年开始,常州1000余辆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开始滚动播放诚信讲堂,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则则生动的故事,这般的平凡,似随时随地都会发生在我们身边;却又那样的发人深省,让每个人都反思着自己,“诚信,我能做到吗?”滴水可以穿石,常州运用身边人、身边事,从细节上入手、在点滴处施力,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流淌着诚信的音符,让城市的每个人儿都沐浴着诚信的阳光。

 

  回归本源——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一个诚信故事

  电视、报纸、户外电子广告屏……走在常州的街头巷尾,总能发现“诚信”宣传伴随左右。常州的“诚信”不是一条简单且响亮的标语,而是从人性出发,处处透着温馨与感人,让你下意识的感叹:原来诚信离我们这么近。它会发生在大街上最常见的奶茶店里,也会发生在美容美发餐饮等等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去的地方。

  廖宜球,一位麻糕师傅,坚守着大麻糕的馅心就手艺人的良心这一理念,坚持使用真材实料,不为追求产量而使用隔夜坯子。这不,果然应了他那句“人品飘香麻糕香,好心总会得好报”,廖宜球做的大麻糕每天能售四五百块,还有不少顾客不惜从外地赶来,就是冲着买几块麻糕解解馋、过过瘾。

  厉洁菡,一家小小奶茶店的80后店长,却有着“自己不吃的也不能让顾客吃”的朴实思想,自觉抵制低价推销的到期原料,放弃丰厚的利润。厉洁菡表示,虽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奶茶店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但她坚信只有诚信做生意,才能让顾客更加的满意,从而得到更大的汇报。

  小人物大诚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诚实守信是当前道德建设的重点。然而回归诚信本源:诚,就是真诚,诚实;信,就是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常州在诚信建设方面,正是立足根本,如把季子挂剑等诚信故事编入校本课程、组织开展“医德标兵”“医德之星”评选活动等等,切实将诚信建设落实的市民身边,让每个市民发现诚信、感知诚信,从而自觉建立诚信体系,为社会营造出良好的诚信氛围。

 

  制造压力——让不诚信现象无所遁形

  近年来,作为立人之本的诚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但与此同时,诚信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且不说黑心棉、毒豆芽,就是哪一天你扶起一位摔倒在路边的老人,说不定你就惹上了麻烦和官司,所以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常州在市主要新闻媒体开设“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专栏,加强对失德失信失范等不良行为和现象的曝光力度;开展“看文明、随手拍、大家评”--文明行为红黑榜征集评议活动,通过让群众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和评议身边的失信败德的不文明现象,并定期在媒体上发布,形成社会大讨论,目前,网上已发布200余条诚信监督类帖子,网民点击率达35万次,促进全市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形成全民共同建设诚信常州的舆论场。

  常州对于老赖的曝光手段十分接地气,同样选择了身边人,但这次的目的不再是学习与感知,而转化为共同谴责。据悉,目前市两级法院共发布的老赖有217名,在市中心广告屏每天播出50次,全市公交车上每天播放8次。这些都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老赖的资料信息一应俱全,一传十、十传百,甚至有多位热心市民向法院提供“老赖”们的行踪和财产的线索。“树要皮,人要脸,法院这招社会效果不错啊”“确实厉害!点到了老赖的死穴”“干得好!希望继续曝光……”市民们纷纷点赞。

  同时,常州中院还积极参与全国法院系统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建设,向该平台录入“老赖”723名。这个平台是全国联网的,最高法院将统一在该“失信黑名单”平台上对失信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与相关部门一起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高消费,并采取其他信用惩戒措施。金坛市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外出时想入住星级酒店,但酒店查出他是“失信黑名单”成员,最终拒绝了他。这一遭遇让这名负责人倍感没面子,出差回来后,主动找到法院,支付了100多万元的欠款,要求将自己从“失信黑名单”上取消。因此,常州的“老赖”们别以为只在家门口被曝曝光,分分钟都有可能丢脸丢到“千里之外”。

  创造模式——掌上操作,诚信“点”出来

  诚信是各种商业活动的最佳竞争手段,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家的一张真正的“金质名片”。常州对于企业主体的诚信建设尤为重视,成立了“信益联盟”。该联盟将围绕衣食住行方面,选取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的重点诚信企业组成,积极参与市文明办、市信用办发起的各类主题活动,推广诚信企业形象,放大企业公益效应,引导形成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风尚。

  常州市工商局在江苏省率先研发面向市民的“掌上315”移动电子政务系统。今后,在市区范围内,即可实现消费投诉在线受理、消费咨询在线解决和身边商家的信用信息查询。作为一个全新的消费维权平台,“掌上315”将进一步融合GPS技术,通过定位技术及电子地图,消费者可获得正在提供消费服务的商家的基本登记信息,以及经相关部门认定的“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单位”等相关信息,同时,可迅速找到附近的工商业务办理场所。通过手机,市民就能轻而易举的分辨出让人放心的诚信企业,体会一份诚信在身边的安心。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海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常州的诚信建设就是如此无形、无色、无味,它缓缓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深深印刻于人们的脑海中、慢慢改变着人们的一言一行,不急不躁,却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