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潘荣粉获"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称号
发布日期:2018-12-1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日前,江苏易成电力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荣粉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1995年,潘荣粉办了“金坛市新星电力设备附件厂”,2003年更名为“金坛市金盛热控厂”,2007年组建了“江苏易成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潘荣粉说,他父亲曾说过一句话:“骗人的事情是做不长的”,自他从商后,就一直牢记着这句话,这一记便是20多年。

潘荣粉(带安全帽者在车间指导工作。

  一次卖螃蟹的经历

  潘荣粉说,他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小父亲就一直叮嘱他,“骗人的事情是做不长的”。从他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后,父亲更是时刻告诫他要老实做人,诚信为上。

  潘荣粉把这样的理念也传递给了儿子潘文玮。潘文玮告诉记者,“‘吃亏是福,诚信至上’,这是父亲在我儿时就教给我的8个字。”

  潘文玮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带着他去海鲜市场卖螃蟹,经过长时间运输螃蟹有所损伤,而潘文玮因为不懂事就把坏的和好的全部塞进泡沫盒。“父亲是急性子,他也不解释,只要我有坏的放在盒子里,他一并全部丢光。我就着急了,觉得父亲把我的劳动成果都毁了!父亲却很生气地说,掺杂了坏的在里面,有再多好的都是无用功。”潘文玮觉得,从那时候起,诚信就在他心里埋下了根。

  “重信守诺的观念在我们家生根发芽,诚信就是我们的家风。”潘荣粉说。

  坚持诚信的“一根筋”

  有人常说,潘荣粉的“生意经”让人看不懂。

  2018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由于面临电缆保护管粒子原材料不断上涨等原因,供货出现了问题,导致全省工地停工长达3个月之久。在这种情况下,江苏省公司组织各个保护管供应商开会,协调供货问题。会议期间,绝大部分厂家宁可承担20%合同额的罚款取消合同也不愿意供货,因为供货会使自己的企业损失更多。这时,潘荣粉义不容辞地说:“我们为江苏省电力公司已经供货快10年时间,在这10年时间里,易成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声誉,这次哪怕亏损得再多,也要支持他们的工作。” 最后,公司损失近550万元,但有效地保证了项目在年底顺利竣工,完成了送电任务。

  也正是由于潘荣粉坚持诚信的“一根筋”,让他结交到了不少“死心塌地”的生意伙伴,江苏宏腾公司董事长刘德宏就是其中之一。

  宏腾从2015年开始与易成合作。2018年5月,宏腾有一笔银行的土地款急需归还,由于资金危机,一下子被卡住了。当时,他们想找易成公司帮忙救急,但又知道易成也正处于资金运转紧张的状态,所以不好意思开口。然而,当潘荣粉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却表示,“我们是合作伙伴,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潘荣粉当即让公司安排了300万元现金,帮宏腾解决了燃眉之急。此后,刘德宏就交定了潘荣粉这个朋友,无论盈亏,只要是易成的单子就一定会做,而且愿意跟易成在合作的路上一直走到底。

  员工之间流传的一句话

  2007年7月1日,社会福利企业改制,潘荣粉把残疾职工都留了下来。潘荣粉说,“你们只要在这里一天,我就会善待你们一天。”

  潘荣粉果真兑现了他的承诺。残疾职工陈荣青说,为了收留他们,潘总特地把门卫的房子装修好给他们住,还安装了空调。冬季天黑得早,潘荣粉担心他们路上不方便,就让残疾职工提前一小时下班,但工资一分不少。

  “有困难,找潘总”,这句话一直在员工之间流传。2014年4月20日,刚入职不久的员工范晨打来电话求助:他妈妈癌症晚期抢救,高额的手术费让他束手无策。潘荣粉二话没说,转了10万元救命钱。

  除了关爱自己的员工外,潘荣粉还一直在履行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有人说,潘荣粉是一个“超生”的父亲,他和爱人外面还有“12个孩子”。其实,从2011年起,潘荣粉通过各种信息渠道,陆续领养了云南、贵州等偏僻山区的12个贫困孩子,资助每个孩子每年2000元的生活费用和学习用品。

  潘荣粉的一项项公益之举为易成赢得了不少荣誉——“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江苏省名牌产品”“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江苏省银行AAA信用等级认证”“国家纳税A级纳税信用等级”等。“‘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的荣誉对我来说是又一个转折点,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我要做对社会更加有责任、有担当、有诚信的事。”潘荣粉说。(常州晚报 董逸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