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武进区中医医院:下跪的天使 最美的身姿
发布日期:2018-11-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每次看见她们跪着给我老伴清洗伤口,我都忍不住落泪,她们真的是最美、最善良的的天使……”日前,市民韩玉兰把一面“白衣天使 守护生命 精心护理 胜似亲人”锦旗送到武进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感谢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保住了老伴朱学成因糖尿病足溃烂的左腿。

  75岁的朱学成卧床多年,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VVI起搏器植入术后,脑梗死又造成了左侧肢体偏瘫,还有严重的糖尿病、慢性肾脏病等,8年来反复在上海仁济医院、中山医院及武进中医院康复科治疗。7月初,韩玉兰发现老伴的脚趾出现了伤口,以为是脚气,没太在意。没想到短短几天,伤口感染扩散,很快出现大面积皮肤损伤,脚趾红肿,深度溃烂,感染性湿疹蔓延到膝盖以下。专家会诊后诊断为糖尿病足,认为老朱的腿恐怕是保不住了。因为左侧肢体偏瘫血运不良,加上常年疾病、低蛋白血症,营养条件差,非常难以愈合,感染加重会危及生命。但老朱病情复杂,截肢也面临诸多风险。考虑到患者的身体状况,且老朱对截肢极度恐惧,完全不能接受,床位医生朱立新决定先进行伤口护理,尽量保住朱学成的左腿。

  “没想到糖尿病足的后果这么严重,腐肉、脓水,脚趾烂得都看见骨头了,我和女儿都不敢看,是护士天天来清创洗伤口,不怕脏、不怕累。特别让我感动的是,老朱左侧偏瘫,无法配合,床位护士倪卓旦每天都是跪着清创,不是一两天,而是坚持了3个多月。”韩玉兰哽咽地说。

  像老朱这么严重的糖尿病足,心血管病科也是第一次遇见,护士长张静娟多次请了医院伤口护理组和糖尿病科的护士长来会诊,指导处理,并轮流清创换药。她介绍,老朱脑梗塞后,缺乏功能锻炼,左侧肢体逐渐挛缩、僵硬,换药时处于强迫体位,加上清创的疼痛,患者时常痛苦不堪,增加了换药的难度。为了尽量保持体位舒适,减轻患者疼痛,护士换药常常需要跪在地上进行,时间长达一小时之久,操作结束时,经常腰都直不起来。目前,老朱的左足感染已得到控制,足趾伤口已结痂。

  据了解,该院心血管病科曾获武进区优秀护理团队,35岁主管护师倪卓旦护理经验丰富,性格乐观,善于助人,团队协作能力强。像朱学成这样的病患临床并不少见,但护士们不怕脏累、不嫌麻烦,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服务患者,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努力向社会传递着医患和谐与正能量。(常州日报 曹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