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溧阳“新四军在宋巷”展馆开馆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8年11月7日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79周年纪念日。当天,由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承办的《新四军在宋巷》开馆暨共建红色文化研究践行基地揭牌仪式在水西村举行。

  宋巷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距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核心区约2公里,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革命史的组成部分。1938年9月,陈毅率领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驻扎在宋巷。在宋巷期间,新四军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为部队发展壮大,为江南指挥部的成立创造了条件,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在党史和军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新四军在宋巷”主题展馆通过丰富的图片,珍贵的文献、文物,全面反映了陈毅领导的新四军第一支队在溧阳宋巷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悉,溧阳市境内散落着数量众多的抗战遗址、遗迹,仅竹箦范围内就有20处。此次“新四军在宋巷”展馆开馆,以及与常州大学共建红色文化研究践行基地,是该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遗址保护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又一举措,也是该馆在保护和利用遗址工作上的创新之举。仪式上,还举行了《新四军在宋巷》连环画的首发。

  下一步,该馆将在保护好遗址的基础上,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努力创造遗址对外开放条件,使水西的历史展陈丰富起来,红色遗址联动起来,红色教育完善起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