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大明王室宝藏9月1日起将亮相常州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8-08-2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再现明代宗室成员威仪与优雅的金银玉饰,郑和下西洋时采买到的宝石,明初宫廷各类密教法器……25日下午起,随着一箱箱价值连城的文物依次开箱点交,常州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的一个个展柜逐渐丰满起来。

 

展品之一。图片来源:常州日报

  作为常州市2018年度“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的最重量级展览,9月1日至11月18日,由常州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蕲春县博物馆、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将在常博亮相。观众通过这些明代早期至中晚期的珍宝,可以了解明代藩王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与文化风貌,感受大明王室的精致与辉煌,进而对明代中国有更全面的认知。

  梁庄王墓藏品精美程度仅次于定陵

  本次展览分天潢贵胄、金昭玉粹、宗教信仰三个单元,荟萃了来自湖北省博物馆藏梁庄王墓、蕲春县博物馆和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藏多个明代藩王墓出土的珍贵藏品105件(组),其中一级文物占三分之一,是常州地区引进的最高档次的大明王室金银玉器展览。

  湖北省博物馆陈列部魏冕介绍,其中,梁庄王墓在已发掘的明朝王墓中虽然规模不是最大,但随葬物品的丰富与精美程度仅次于明十三陵中的定陵。梁庄王朱瞻垍(ji)是明仁宗朱高炽第九子,生活在明朝的永乐、宣德、正统年间。他的墓,据初步统计,共出土金器、玉器、瓷器等珍贵文物5300余件,随葬品用金6公斤、用银13公斤、用玉14公斤、各种宝石700余颗。

  明朝为了宣扬国威和广罗奢侈品,前后7次派郑和下西洋,扩大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此次展出的文物中产自西洋的各色宝石,也反映了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金银玉饰折射物质生活与文化风貌

  宋元以来,社会流行金银器以显示富贵。雍容华贵的金银玉饰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展出的金银玉饰种类齐全,包括头饰、耳饰、腕饰等,几乎囊括明代首饰的全部品种。题材也十分丰富,涉及花卉、凤鸟、宗教等。

  魏冕介绍说,从工艺方面来说,明代全面继承了前代金银器制作的工艺成就,在花丝和镶嵌工艺技术方面有长足发展。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累丝工艺,运用巧妙的设计,灵活多样的工艺手法,使繁复的构图也因此疏密得当,玲珑有致。比如展览展出的金花丝镶宝石带、金镶宝石龙凤挑心等,都反映出明代高超的金银器制作水平。

  同时,金银器物的精品主要为宫中制作,展览所展示的金镂空凤纹坠便是朝廷的赏赐品,是亲王礼聘之物。而金曼荼罗镶木佛珠、金镶宝摩利支天簪等藏品,则展示了这一时期王室贵族以蒙元以来流行的密宗为时尚的精神生活。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威说,这些大明遗珍不仅立体地编织出藩王生活的各个维度,更折射出明朝中国的政治视野、物质生活与文化风貌,呈现了大明王室的生活格调、艺术品位与精神信仰,希望观众从中得以窥见金玉大明的玲珑世界。(常州日报 周茜 张如嫣)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