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巢湖社区"老顽童" 把空竹玩出了"花头经"
发布日期:2018-08-2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长线一头挂在脖子上,一头系在空竹的尾部,再套上鲤鱼彩带,一位老人一面在原地打转,一面扯动脖子上的绳子,空竹越抖越高,发出“呜——呜——”的低鸣,鲤鱼彩带也随之飞舞,让人不禁赞叹:空竹原来能抖出这么多花样!

 

  每天下午2点多,在新北区高新技术园的草坪上,只要不下雨,你都能瞧见一群活跃的老人,将空竹抖出各式花样。他们来自新北区三井街道巢湖社区心之梦空竹队,这个队伍尽管成立才一年多,但在新北区已小有名气。

  迷上空竹,50多岁的阿姨戒了牌瘾

  54岁的刘志娟,是心之梦空竹队的队长,要放在几年前,她每天的退休生活,都是和牌友们在牌桌上度过,“一天好几个小时,坐下来腰酸背痛,那时候真不知道,还有空竹这个东西,接触下来,才觉得蛮新鲜。”

  刘志娟说,那时候,她住在富都新村,2015年刚开始接触空竹,也就是觉得稀奇,会跟着大家一起玩玩,“玩下来,才觉得这个运动真的好的,眼睛、手、脚,一个要跟一个,是全身运动。”刘志娟说,当初她拜的师傅,就是新北区有名的“空竹教头”奚金元,从刚开始什么都不会,到通过师傅的指点和自己不断地练习,一两年后,已经能出师自己带徒弟了。渐渐地,跟着刘志娟开始练空竹的人也越来越多,“心之梦”空竹队也应运而生。

  一抹红唇,略施粉黛,笑意盈盈,许菊珍65岁,是队伍里年纪最大的队员,却一点都看不出年纪。她和刘志娟一样,刚开始也喜欢抓牌,不过如今,每天和队友们一起训练抖空竹,已经成了她日常最大的乐趣。“一开始学,觉得挺难的,也有些想放弃,但是队伍里的兄弟姐妹们都相互鼓励,天天排练,我也不舍得,现在,我也抖得蛮好。”

  每天从白家桥赶到新北训练,只为和“兄弟姐妹”在一起

  “我们的兄弟姐妹都是来自各个地方,大家在一起,除了刮风下雨,每天都要排练的。”空竹队有一个微信群,叫“哥们”,刘志娟说,她虽然年龄比较小,大家却都叫她“大哥”,因为她是群里面空竹抖得最好的。

  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不论是广场舞,还是各种文体团队,能把他们凝聚到一起的,并不仅仅只是项目本身,更是由此形成的老年社交圈,队员们之间的情谊。这个空竹队,也如此。“大家一起抖空竹,一起聊聊天,或者谁家做了好吃的,一起带来分享,说说笑笑,心情也好。”许菊珍说。

  61岁的王建国,每天从白家桥赶到新北区训练,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个夏天黑了不少。不过,老王却乐此不疲。他说,最开始接触空竹,是3年多前,带孙子去红梅公园玩,孙子看到空竹想要,就买了一个。但是东西买回来了,怎么玩却成了问题。“后来我就去打听了一下,听说中天体育馆有人教,就去看看,没想到看了几次,自己倒玩上了。”在空竹队,老王很开心,他们不仅一起排练,还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空竹队。

  群龙起舞、叠罗汉、走钢丝……空竹也玩出“花头经”

  每天训练,他们都会把队伍里的家当放进一个行李箱带去:双头空竹、大空竹、小空竹、钢丝绳、龙鱼旗……别看一个小小的空竹,能玩出的花样还不少。刘志娟说,大家抖空竹熟练之后,就会开始琢磨各种各样的玩法,常常去网上找视频,看人家怎么抖。“活跃龙鱼、群龙起舞、叠罗汉、空竹走钢丝……我们也要弄点花头经出来的。”刘志娟说,他们曾在空竹上挂上过9米长的长龙,空竹抖起,长龙起舞,那场面,颇为壮观。

  “空竹走钢丝,就是我们看着网上的视频学的,难度不小。”两个人分别拉着钢丝绳的两端,另一个人把空竹先抖起,随后将旋转的空竹放在钢丝上,一人将一头抬高,另一人将一头缓慢降低,空竹便跟着往下走,反之则空竹往另外一个方向走,来来回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想不到空竹可以这么玩。“从眼到脚,全身配合,图的就是开心,还能锻炼身体。”刘志娟说。(常州晚报 吴燕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