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常州市第五届"文化100"惠民行动即将启动
发布日期:2018-08-2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从明朝王室珍宝大展到国际民间艺术周,从书画摄影展览到文艺院团精品演出惠民季,从全民阅读活动到寻访老常州记忆……从9月到11月,一大批精彩多样的文化活动全免费,就等你来参与了。记者从常州市8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将于9月1日在常州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届活动持续3个月,包含“发现·东方之珍”“品赏·舞台之魅”“寻味·方寸之韵”“悦读·书香之城”“惊艳·异域之美”“交融·百姓之乐”“倾听·经典之音”“共享·城乡之谐”等8大系列共305项高品质文化惠民活动,所有活动都已排好了档期。

  精品文化遗产亮相家门口

  本届“文化100”推出“发现·东方之珍——文博活动系列”共19项主题展览,其中,在常州博物馆亮相的“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展览将与第五届“文化100”同步启动。这次展览是现今常州市引进的档次最高的大明王室金银玉器展,将荟萃多个明代藩王墓出土的珍贵藏品100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占三分之一。熠熠生辉的宝物、西洋的供金、名贵的宝石、绚丽的青花,将向观众展示一个国力强盛、海纳百川的大明王朝。

  精品演出好戏连台

  2018年,国有文艺院团将再次联袂推出“精品演出惠民季”,在全市各大剧场和社区舞台连演20多场次,集中展演一批新创和重点剧目。届时,大型锡剧《卿卿如晤》、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滑稽戏《高楼下的小屋》、中篇弹词《冒官记》等优秀作品将悉数登场。

  和“国际范”歌舞一起狂欢

  作为本届“文化100”的龙头项目之一,“2018国际民间艺术周”将再次亮相。来自保加利亚、印度、埃及、泰国、斯里兰卡5个国家的100余名艺术家将携手常州群文团队,展开一场持续一周的“国际范”歌舞狂欢。除集中展演活动外,艺术家们还将走进南大街广场、邹区大舞台、常州工学院等辖区及高校开展系列巡演,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原生态”艺术和文化交融之美。

  在文化记忆中感受城市之美

  2018年“文化100”将在传承文化记忆上做文章,深入挖掘常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特别策划了“畅享名城 感味青果”系列活动,让市民尽享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突出成果。

  此外,还将依托常州三杰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宣讲;围绕打响“食美常州”,策划“舌尖上的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并邀请常州民俗专家专题开讲《小时候的味道——话说常州菜》,让市民百姓近距离触摸城市千年之魂。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结合地方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本届“文化100”还策划了多项美术作品展、摄影作品展以及少儿书画展。比如,第三届市民摄影节包含了30项摄影活动,同时,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举办“影像见证幸福常州”摄影大赛,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作品,遴选出优秀作品在本届市民摄影节中展出。

  对于爱读书的市民,本届“文化100”策划了30余场系列讲座,10月份,还将举行第三届“龙城淘书节”,为广大书友搭建以书会友的新平台。(常州晚报 刘懿)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