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急救档案:常年考第一 却没有像样的书桌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编号:269

  姓名:小涵

  年龄:13岁

  家庭住址:孟河镇卧龙村委六圩埭14号

  家庭情况:父母双双出走,小涵随外公外婆生活。老两口近60岁,打零工。孩子成绩优异,常常是年级第一。

  新北区孟河镇卧龙村委六圩埭14号,一处简陋的灰色砖头房子。屋里光线昏暗,却见一个女孩坐在一张小板凳上,趴在一张靠背椅上埋头做作业。见家里有人来,女孩的外婆阳中琼客气地把椅子搬到外面给大家坐,女孩也站了起来,可有些局促的是,做作业的椅子被搬走了,她手里拿着一堆书,来回走了走,不知何处安放。

 

常考年级第一的她,家里却连一张像样的书桌都没有。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家里的靠背椅,就是她的书桌。

  女孩名叫小涵,13岁,成绩优秀,七年级一直保持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这样一个乖巧的女孩,她的爸爸妈妈却不要她也不管她,很多年前开始,小涵就和外公外婆相依为命,外婆说,“我就好像多了个闺女。”

  妈妈爸爸不管她,她的世界里“世上只有外婆好”

  小涵的老家在四川省广安市下面的一个小镇,从小,外公外婆在家务农拉扯她长大。阳中琼告诉记者,小涵的妈妈,也就是自己的女儿,小时候成绩也很好,一直到高一,开始跟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慢慢变了。十五六岁的时候,女儿就离家去了重庆打工,认识了小涵的爸爸。

  “当时小孩子年轻啊,谈恋爱也不管不顾的,就那样在一起了。”阳中琼说,女儿在17岁生了小涵,当时因为没到法定婚龄,小两口也没领结婚证,但等到符合年龄了,两个年轻人感情已经不好了。

  “我记得那时候娃3岁,在一个下雨天,她爸爸来敲门,想把孩子要回去,我没肯。”阳中琼说,小涵出生后,就喝了三个月的母乳,女儿就又去了重庆,也没怎么回来管过孩子,而把孩子交给男方,她也不放心,所以最终,小涵留在了阳中琼身边,一直到现在。

  “在老家的时候,娃就被我们老家的人说啊,说是没爹没妈的孩子,再加上我们老两口在家种地,收入低,供不起孩子上学,这才来了常州。”阳中琼说,2013年的时候,她和小涵的外公带着小涵来到了新北区孟河镇,之后一直租住在这里。

  这是一间砖头房,屋内很简陋,水泥门汀,石灰墙面,进门就三个房间,小涵和外公外婆一间,小涵的阿姨一间,还有一间堆了杂物。一个房间的月租,是100元。

  阳中琼说,男方如今已经另组家庭,女儿还单身一人,但很少回来探亲,小涵上一次见妈妈,还是2014年了。

  一个蛋糕一盒寿司,是她的13岁生日

  小涵的外公外婆,如今都在孟河打零工,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也就3000多元。他们在生活上很“抠”,只有小涵每周末回来才会多加两个菜,衣服也都是别人送的,家里的一些桌子、凳子,都是人家搬家不要了捡回来的。他们不敢乱用钱,怕今后孩子有出息了,要学费却拿不出。

  小涵很懂事,从小到大,几乎从来不对外婆外公提要求。阳中琼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前不久,小涵从学校回来。那次小涵考试成绩不错,于是便求着外婆说想去外面吃一顿饭,下一次馆子,“想去外面吃,那我们把桌子搬到外面就当是在外面吃过啦。”面对外婆的玩笑话,小涵没有再说什么。但旁人听了,却是这一家人道不尽的苦楚。

  5月15日,是小涵的生日。2018年,外婆第一次带她走出了孟河。她们乘公交车去新桥吃了顿饭,但说吃饭,其实就是买了个小蛋糕,还有一盒寿司,两样东西加起来,阳中琼记得,不超过40元。

  定下小目标:两年后,冲刺省常中!

  来常州那年,小涵正当是二年级下学期,转入了孟河当地的小学,一直以来,成绩都名列年级前茅。

  2017年刚升入七年级,在第一次月考中,小涵考出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自此之后始终保持。

  七年级学期末,因为成绩优异,学校给予了500元书卡的奖励,暑假里,她和外婆坐了3个小时的公交车,一路到了市中心的新华书店,就为选购新的习题册。

  小涵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暑假里每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少于7个小时。马上八年级开学,即将学习物理,她便向邻居借了一本教材,自己在家先预习了起来,之后开始做习题册,自己批注。为了学好物理,她还准备了一本错题集。

  其实小涵心中,一直有个遗憾。小升初的时候,周围有好几个同学去考中天实验学校,她也想去,但是回来和外公外婆说了,外公外婆却劝她,还是在当地的初中念念就好。小涵知道,家里,是怕负担不起她的学费。

  她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如果可以的话,想冲刺省常中,不行的话,就北郊高中。她说,自己的心愿其实有很多,但是最希望的,还是能有钱多买一些习题册。(常州晚报 丁颖颖 吴燕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