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常州六旬退伍老兵水库救起两名落水少年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8月29日,溧阳市土特产商会工作人员来到该市竹箦镇松溪生态园,看望1个月前勇救两名落水少年的会员郭成安,向他表达商会的敬意。

  7月18日,常州市区几位市民带着孩子到“溧阳一号公路”游玩,中午在松溪生态园用餐。在大家就餐时,几个孩子稍微吃了一点东西便溜出去玩了,他们来到离生态园不远处的一座水库嬉水游玩,不料,被水浸透的驳岸斜坡上长满了青苔,两个十一二岁的少年瞬间滑入水中,同伴见状,吓得跑上大坝大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来救人啊!”

  当时,郭成安吃过中饭正好经过大坝,听到呼救声,看到水库里有两个少年正慌乱地用手拍打着水面,挣扎中逐渐离开岸边,随时有下沉的危险。他立即跑过去,连手机、手表都没拿出来就跳进了水里,一手抓住一个少年的衣服,将他们拖回岸边,救上了上岸。

  闻讯赶来的家长们看到两个惊魂未定的孩子,再看看浑身湿漉漉的郭成安,感动万分,当时就掏出2万元感谢救命之恩,被郭成安婉言拒绝了。家长们只好退而求其次:“老哥哥,您留个电话给我们吧,您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我们以后每年春节都带他们来给您拜年。”郭成安借口手机浸水,硬是没有留下联系电话,他说:“这真的是一件小事,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不需要你们的报答,也不想给你们增添麻烦。”

  郭成安61岁,是名退伍老兵,当兵时在部队经常背着15斤重的电台参加武装泅渡,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他骄傲地告诉记者:“在竹箦这一带,我的水性是数一数二的。” 目前,他在协助儿子经营生态园。

  正因为觉得是“一件小事”,郭成安对自己救助落水少年的事情一直闭口不谈。一个多月后,溧阳市土特产商会才从口口相传中了解到他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常州日报 刘建平 芮伟芬)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