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这位热心"使者"总为老小区加装电梯奔波
发布日期:2018-09-0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茶山街道同济花园小区,提起59岁的周虹,不少居民都说他是个热心人。作为业委会委员,一年多前,他就开始关注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事,为了让同济花园装上试点电梯,他和社工一起奔波了整整一年,被人亲切地称作“电梯使者”。

 

  周虹原是钟楼对外贸易公司的一名管理干部,2000年下岗。不服气的他远赴广东打工10年,回到常州后,他开始关心社区事务,是居民眼中的热心肠。周虹注意到,随着城市进入深度老龄化,不少老小区都面临着是否要加装电梯的抉择。但此前因为多方面原因,加装电梯工作迟迟没能开展。去年4月,他从本报看到兆丰花苑小区开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的新闻后,内心激动万分。

  求共识

  2017年6月,周虹跟着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芸到兆丰花苑实地考察,系统了解申请流程、必要条件、环节具体操作方法等。实地观察了与同济花园楼层结构相似的试点单元楼架设井道空间情况后,周虹就义无反顾地邀约业委会成员史宪民,一起跑市、区、街道各个相关部门,寻找专家。他们详细学习现有政策、申请批准流程、材料提供内容、工程实施等各环节要素,记录假设各类情况发生后的处理,把居民心中的疑问一一问清楚,比如有没有噪音?电梯安全性怎么保证?后期运行维护的费用怎样分摊?怎么选择安全又经济实惠的公司?这些都熟记于心后,他开始不厌其烦为邻居们答疑解惑。

  大多数居民质疑电梯加装后的采光问题,周虹就在冬至前后记录阳光照射时长,消除大家的顾虑,最终,3幢甲单元和7幢乙单元的所有业主达成共识,增设电梯的事项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走流程

  接下来的难题是周全计划、拿出方案。这时候,又是周虹率先站出来主动负责,他辗转大街小巷,打听、寻找、比对,定下性价比高、口碑好的电梯公司,全程事无巨细地联系沟通,委托完成必备环节的专业工作:电梯安装的造价、楼房是否能加装电梯的检测报告、电梯的整体设计、监理公司的委托等;又协同另一位居民向供电公司申请电力支持:如用电批准、安装电缆电箱、申请施工许可、加装电表等。两人义务奔波近6个月,稳稳妥妥地敲定了各项目方案。

  方案已定,还差三分之二以上全体业主的签字同意就能着手申请审批了。周虹继续发挥主心骨的作用,与业委会成员一家家、一户户上门沟通签字。1个多月后,达到比例要求的业主签字完成了。前前后后大半年的奔走,终于走完了申请批准安装的流程,周虹将《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初审意见表》《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协议书》内中所需要审批的材料以及之前所有环节的原始材料一并报到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取得了《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确认证书》,2018年1月22日正式开工。

  当“总监”

  宣布完“开工”这个历史时刻后,周虹成了敢管敢说、全程参与施工的居民“总监督”。

  “加装电梯涉及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认证、施工许可、质量技术监督、竣工验收,流程非常复杂。”经历了一年多项目跟进的周虹说起这个过程已然变成内行。居民怕电梯质量不好、噪声大,他就找专业机构比对了国内三四十家电梯品牌,最终选择了性价比高、用户评价较好的德系国内品牌,并在协商中得到业主的一致认可。

  电梯开始施工后,他早上六点多就在工地上守着,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总在现场亲自监督,觉得哪里有问题了,第一时间找施工项目总监沟通、解决。在施工中,他发现工人挖地对小区环境造成影响,同时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于是立即协同社工、街道城管人员,督促施工方整改。小区加装电梯牵涉的事情繁杂多样,公共环境、电路管线样样都需要操心,周虹做事细致认真,他的无偿付出让居民和施工方都十分感动、信服……

  6月9日完工,6月20日验收通过投入使用。直到现在,周虹还要不时接待闻讯而来的周边居民、市内其他老旧小区业主代表参观,3幢和7幢的受益居民则反馈电梯运行平稳、安静,这些都让他有一种一手带大的孩子受到赞扬与认可的兴奋和感慨。(常州日报 童华岗 姜黎黎 杨芸 陈秋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