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第五届"文化100"开幕 丰富市民精神粮仓
发布日期:2018-09-0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月1日上午,为期3个月的第五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在常州博物馆启动,“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展览同步启幕。江苏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市领导徐光辉、陈建国、方国强、张耀钢出席活动。

 

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图片来源:常州日报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讲话。他指出,一方文脉养一方人,发展文化、繁荣文化是向高质量生活迈进、提升精神生活质量的题中之义,当前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前不久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了着力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文化事业提供了更大舞台。他希望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工作人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推动文化惠民与传统文化传承、精品文化生产、现代文化传播相融相通,以文化人、以文启智、以文凝心,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强大的文化力量。

  2018年的“文化100”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出八大系列305项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从多样供给、特色供给向品质供给、精准供给跨越,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城乡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其中,首次登陆常州的“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展览,荟萃了来自湖北省博物馆藏梁庄王墓、蕲春县博物馆和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藏多个明代藩王墓出土的珍贵藏品105件(组),其中一级文物占三分之一,是常州地区引进的最高档次的大明王室金银玉器展览。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万全文介绍说,这些文物立体地编织出明代藩王生活,通过这一维度,观众能够窥见明朝中国的政治视野、物质生活与文化风貌。

  “梁庄王在藩王体系里地位比较高,他的墓出土的文物数量也比较多和精美。这回刚好有机会,一定要来看一下。”北京大学考古系研究生小刘原本在无锡探亲访友,得知展览消息后特意赶来。在家门口饱览明朝王室奇珍异宝的北港居民李宇,则发出了“特别考究,叹为观止”的感叹。

  展览期间,常州博物馆还配合推出《湖北明代考古的发现与研究》《明藩王墓出土金银首饰丛考》等主题讲座,并为市民带来《明朝那些事儿》系列社教活动。

  除了开幕大展,“畅享名城、感味青果”系列活动、“舌尖上的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持续两周的国有文艺院团“精品演出惠民季”、国际民间艺术周、第三届市民摄影节、“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主题系列、第三届“龙城淘书节”等300多项活动,将让市民在3个月内持续共享更专业、更精彩、更有影响力的“文化大餐”。

  2018年的“文化100”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主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协办,从9月开始持续至11月底。(常州日报 周茜 蒋云琳 张海韵)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