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常州市中小学在开学季举办各类德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月1日以来,常州市各地、各中小学紧紧抓住全市中小学秋季开学契机,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新人主题,突出“八礼四仪”教育、纪念抗战胜利纪念日、童心里的诗篇等重点内容,采取升旗仪式、班队会课、道德讲堂等形式,广泛组织开展开学季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在新学年新起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

  用家校联系本连接“大手”与“小手”

 

活动中,每一位学生都用收集到的废纸换取了一本全新的家校联系本。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2017年9月,早已被学生和家长熟悉的家校联系本被新北区重新打造,在这个平常而又特殊的载体内,有效植入了环保、法治、安全、文明等内容,以统一的面貌、有趣的内容、互动的形式,进入到了新北区所有小学。新学期,自然也少不了一本全新的家校联系本。9月3日,“幸福小树”之“我是新时代好少年”家校联系本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举行,这也是新北区全区第三次发放家校联系本。

  活动中,每一位学生都用收集到的废纸换取了一本全新的家校联系本。“家校联系本在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起到了小手牵大手、大手带小手的纽带作用。家校联系本每学期一本,定期更新,内容紧紧结合孩子们幸福成长必须具备的知识。”奔牛实小二年级(1)班家长代表表示,家校联系本天天与家长、学生、老师“见面”,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吸收养分,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据了解,下一步,新北区将把这项活动进一步常态化。

  星河实验小学周家巷分校

  选一门“生活力课程”,学做当家少年

  开学第一天,在校门口迎接星河实验小学周家巷分校同学们的,是一个幸运大转盘,每一名同学都可以转动转盘,拿到新学期的第一份礼物。有的同学获得了棒棒糖,有的则是餐巾纸、“星河币”、大拇指便利贴,当然也有同学是“谢谢参与”。“我们的每一份礼物其实都有寓意,棒棒糖寓意要学会悦纳,餐巾纸寓意要学会关心,‘星河币’寓意要学会积累,大拇指便利贴寓意要学会赞美,‘谢谢参与’则寓意要学会接受。”学校相关活动负责老师周仙告诉记者。

 

同学们拿着大拇指便利贴,给自己感兴趣的生活力课程“点赞”。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下午,一场“生活力选修课程展销会”让校园再次沸腾,40个生活力课程供同学们“点赞”,获得“点赞”较多的一些课程将成为每周一次的常设课程。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有非洲鼓、跆拳道、剪纸、多肉种植等等,同学们拿着大拇指便利贴,给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点赞”,老师们也在不遗余力地为自己设计的课程作介绍。“2017年我们开设创想课程,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2018年我们提升为生活力课程,更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生活能力和生活情趣。”周仙说,希望孩子们在生活力课程的滋养中,真正成为当家少年。

  觅渡桥小学

  登上“梦想轮渡”,奔向2035

  欢迎登上“觅渡号”梦想渡轮!在觅渡桥小学,涵养“敢于追梦,勇于担当”的时代品格成为开学第一天的主题。

 

觅小学子手拿亲手绘制的梦想船票迎接开学第一天,表达自己对2035年的期盼和憧憬。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一大早走进校园,一艘抢眼的“梦想轮渡”让学生们分外雀跃。觅渡教育集团校长吴毅站在轮渡前为学生们一一盖上“觅渡印章”,并邀请大家登船,开启新学年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手持着“2035梦想船票”,穿过气球拱门,和伙伴们登船合影,让新学期的梦想放飞得更远。

  9月3日,“觅渡号”梦想渡轮一共停靠三个码头——代表觅渡校区四至六年级的“觅渡站”,代表一至三年级的“广化站”,以及新校区的“冠英站”。寓意激励觅渡学子带着梦想与责任,在寻觅和摆渡中共同绘就2035的美好蓝图。

  学生们手持的梦想船票也是一大亮点:《小小飞行家》《机器人总动员》《美丽的地球我的家》《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暑期期间,围绕“梦想与责任”的主题,每个学生亲手绘制了梦想船票,表达自己对2035年的期盼和憧憬。开学后,学校还将对优秀作品进行评选与展示,展现觅渡学子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时代精神。

  博爱小学怡康校区

  阳光酷娃,解锁活力密码

  新学期第一天,博爱小学怡康校区开启了一场“解锁活力密码”之旅。

 

博爱娃们领到了橙色课程表,开启了一场“解锁活力密码”之旅。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从老师的手中,博爱娃们领到了一张张橙色课程表。这件精心准备的幸运礼物,不仅记录下了每一门课程,更寓意为孩子们注入“自信、健康、活力”的“橙C”营养,让每一位博爱娃活力“橙”长。

  为了鼓励学生们养成好习惯,学校还对课程表做了特别设计——轻轻翻过来,就可以变身为博爱娃的活力解码卡,成为学校开展的“阳光cool儿,寻找活力密码”活动的重要道具。

  遇见老师礼貌问好、同学相处美言善语、上课学习专注认真、打扫卫生负责细致……偌大的校园,处处隐藏着活力密码。同学们只要积极行动,就能获得学校精心准备的“活力密码”贴,把它贴在活力密码卡的背后,还可参与评选本学期的“活力小精灵”。

  常州外国语学校

  开学第一课,带着创造和梦想出发

  以“志存高远,求是创新”为主题,9月3日下午,常州外国语学校在该校剧场为近80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分为中西荟萃、英才成长、筑梦未来三个环节,精彩的演讲分享、昂扬激情的朗诵以及情景剧表演,让“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青年歌唱家徐忆巍向常外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追梦的经历。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开学典礼上,朱笑语、石一洲、袁月昊等同学分享了暑假期间前往芬兰、厦门研学的感悟和收获,鼓励更多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位常外的优秀班主任老师用诗朗诵形式分享了他们的教育梦。此外,荣获中国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王臻爔分享了他的科技梦,从常外毕业的学子、青年歌唱家、正在德国攻读歌剧表演专业博士学位的徐忆巍登台,为学弟学妹们大展歌喉,并讲述自己如何种下艺术的梦想种子,以此鼓励大家坚持追梦、永不言弃。

  活动中,学校北门草坪上树立起的“校训石”正式揭幕,学校还分别表彰了“文明班级”、优秀学生。(常州晚报 文明 詹菁 王舒嘉 张榕 郑雨露 刘懿 朱臻 夏晨希)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