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提案背后的故事:常州"学生专车"诞生记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2月26日早上7点,家住青枫公馆的吴某照旧将大女儿送到楼下,目送她上了“学生专车”,然后回家一边照顾小女儿,一边通过手机查询大女儿是否平安到达广化小学。

  2018年秋季开学,常州市6所学校开通了“学生专车”(定制公交+专业校车),在让学生家庭享受方便的同时,也缓解了沿街学校交通拥堵。据统计,1辆“学生专车”相当于50辆私家车的运力,近4个月来这6所学校累计减少接送学生车辆10.9万辆次。

  沿街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接送学生车辆集聚,机动车、非机动车乱穿行、乱停放现象比较普遍,一直是造成中心城区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8年市政协二次全会期间,市政协主席俞志平提出创新治理沿街学校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引起政协委员们的共鸣。市政协教育界别和另外近30名委员提出了相关提案,得到提案委高度重视。市政协提案委将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综合形成“缓解沿街学校交通拥堵”的提案专题,并将其作为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个重点提案之一。

  提案办理期间,俞志平多次带队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学生家长进行直接的交流沟通,与市政府多个职能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听取和了解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开通“学生专车”是关心孩子、关心教育、关心安全的一件大事,是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放心、让社会放心的一件好事,希望市公安局会同教育部门继续加大面上宣传引导推广力度,全力保障专车通行安全,切实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市政府对该提案专题十分重视,将“精细治理沿街学校交通堵点”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常州市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试行推广“学生专车”,为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水平探索了新路。

  目前,广化小学、实验小学、解放路小学开通了专业校车线路13条;局前街小学、博爱小学等开通了6条定制公交专线,“学生专车”累计运行8672辆次,接送学生12.3万人次。 (常州日报 黄钰 张志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