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杨秀羚:巧手编织志愿情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的“爱心作坊”成立于2009年4月,主要为残疾妇女、困难对象提供手工制作的指导,并帮助她们把成品卖了挣钱,补贴家用。下岗女工杨秀羚就是“爱心作坊”的志愿者兼负责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秀羚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慰问困难群众,聆听他们的疾苦和需求;陪空巢老人聊天,为他们代缴水电费,还陪同他们去医院看病。短暂的社区志愿服务让她坚定了要做志愿者,参与爱心活动的决心。

  在志愿工作中,杨秀羚最关心的还是社区几位残疾、困难家庭的妇女。当得知这些妇女也渴望实现就业,融入社会生活,却一直没有机会时,杨秀羚曾帮助她们积极就业,比如召集她们为某制衣厂的成品剪线头。为了能让她们多剪些线头,提高收入,杨秀羚还利用休息时间上门送货、验货、取货,既当搬运工又当质检员。

  在一次下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课上,老师教授的丝网花制作技巧给了杨秀羚很大的启发,她想让残疾、困难姐妹也来学习制作丝网花。她的这一想法得到清溪路社区陈主任(现任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站长)的认可和支持,并创建了“爱心作坊”,为姐妹们提供学习和制作的场所,还添置了相应的工具和原材料。杨秀羚自学各种丝网花的制作方法,再手把手、耐心地教给姐妹们,一起制作精美的丝网花。她还组织多次义卖活动,姐妹们的劳动成果得到了大家的喜欢和订购,而义卖所得的收入全部用于社区帮困助残,让姐妹们乐开了花。杨秀羚经常跟着手机上的教学视频学习编织围巾、手提包和可爱小挂件等各种手工制品,为“爱心作坊”注入新元素,带着姐妹们不断创新。

  2018年9月,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参加江苏省第三次志愿交流会,志愿者们对“爱心作坊”制作的手工作品爱不释手,成为志交会上的一大亮点。10月,在燕山公园举行的“行走的志交会”上,心愿树爱心工作站作为六大公益站点之一,展示的编织手工制品同样得到大家的青睐。杨秀羚别提有多欣慰,有多开心啦。

  “我的这些姐妹们都很聪明,有好的点子,她们一学就会。她们自力更生,不但能脱离贫困,也能为社会减轻负担。”杨秀羚十年如一日,心里装着残疾、困难姐妹用一双巧手编织着志愿情。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