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溧阳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3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慰问敬老院

10月14日上午,在重阳佳节到来之际,溧城镇相关负责人和镇老龄办等相关单位的同志们一起来到溧城镇敬老院,看望慰问全体老人,并给他们送上面包、水果等慰问品,转达镇党委政府对他们的亲切问候与关怀。

活动中,溧城镇相关负责人查看了敬老院的生活起居条件,了解敬老院的运营情况及困难。前来慰问的同志们看着院内102岁的张云妹老人精神矍铄,感到非常欣慰,对敬老院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表示感谢。慰问的同志们还询问了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得知老人们爱听戏,想要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去听戏时,便立即与镇宣传科对接,表示将在下阶段增加戏剧在敬老院的巡演场次,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老人们听到这个消息,个个喜笑颜开。

朗读孝亲敬老故事

10月14日下午,市图书馆、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春晖朗读专题活动“又是一年重阳日”,吸引了我市50余名阅读爱好者前来参与。

活动现场,大家通过朗读有关重阳节的经典诗歌片段或原创作文,分享孝亲故事,感悟重阳内涵,传递敬老美德。现场听众深受感染。

举办养生保健讲座

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15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在马垫卫生院的配合下,在溧城镇北郊社区老街坊惠老服务中心举办“秋冬季中医养生保健”健康知识讲座。50余名老人参与互动交流。

讲座中,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周健从“秋冬养阴”的中医理论出发,为老年人上了精彩一课。此外,他还帮助老年人了解穴位保健养生知识并亲自示范,具体讲解“足三里、迎香穴”等穴位和具体的按摩保健方式。老年人们纷纷在座位上学起了按摩动作。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三和社区:启用老年活动中心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如今社区又建起了漂亮的老年活动中心,让我们老年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10月15日,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溧城镇三和社区老人们欢聚在老年活动室,说起社区的变化,老人们喜笑颜开。

据悉,溧城镇三和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于今年10月初正式启用。该活动中心使用面积约300平方米,内设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精神关爱室、康复健身室、乒乓活动室等,集娱乐场所和康健场所于一体,共计建造花费近百万元。“如何让社区里的老人度过一个快乐的晚年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三和社区经过历次征地拆迁,尚余王家村及沃棵里村两个自然村,下辖16个居民小组,总人口3150人(含拆迁户),其中80岁以上老人51人,90岁以上老人24人,百岁老人1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和社区十分重视老龄工作,不断提高社区老年人的福利待遇,2017年度发放养老金及重阳节慰问金,并统一缴纳医疗保险及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累计金额达100余万元。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伟表示,老年活动中心将以“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为宗旨,依托老年协会创建欢乐品牌,丰富老人生活。社区工作团队将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把三和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成为“老年人的理想乐园”。

钱家圩村:表彰敬老先进个人

10月17日晚,南渡镇钱家圩村、市锡剧团联合在钱家圩村蒋家祠堂广场,举办重阳节戏曲专场演出暨“践行四德、争做美德公民”颁奖晚会。吸引了百余名村民到场观看。

晚会表彰了在“践行四德、争做美德公民”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11位孝善敬老先进个人。市锡剧团的演员还为村民们带来敬老题材古装剧《夜明珠》的戏曲选段。

砻坊场社区:看戏曲、吃馄饨

10月16日,市规划局、市残联、溧城镇砻坊场社区、昆仑物业联合在社区活动室开展重阳节活动。

工作人员向在座的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并对不能前来的老人一一上门慰问。在活动室里,老人们边吃水果,边欣赏社区戏曲爱好者表演的戏曲节目。志愿者们还现场包馄饨、煮馄饨给老人们吃。社区还为老人们送上节日蛋糕。

盛世华城社区:赠送养老援通设备

10月17日,市慈善总会、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于溧城镇盛世华城社区内举办重阳献爱心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不仅免费赠送给老年人一系列养老援通设备,还免费为婚龄25年以上的老年夫妇拍摄婚纱照,为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清洗空调及电热水器服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实用又暖心。

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多个社区宣传并免费赠送智慧养老援通设备,如“一键通”呼叫器、“幸福手环”“一键通”手机等,已有8000余位老年人受益。

北郊社区:“大篷车”便民服务

10月14日上午,溧城镇北郊社区、汇众社义工协会在北门新村小区提供重阳节便民服务。

“大篷车”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理发、配钥匙、小家电维修、修补衣物、口腔卫生检查等服务。北郊社区老年人居多,对于这次便民服务活动,大家啧啧称赞。据统计,本次活动服务老年居民达到200多人次。

 嘉丰社区:金婚银婚幸福秀

10月17日重阳节,温馨浪漫的“金婚银婚幸福秀”在溧城镇嘉丰社区举行。

社区邀请11对金婚、银婚夫妻,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吃重阳糕,分享他们的婚姻故事。胡爷爷总结了八字箴言与小年轻们分享:相互谦让、相互照顾。这个“秘诀”让他和老伴互相搀扶着走过了50年的风风雨雨。社区工作人员还为金婚、银婚夫妻送上鲜花和纪念婚纱照,表达对他们的祝福和敬爱。

吾悦广场:重阳雅聚

10月17日晚,市文化馆、吾悦广场、市古琴协会共同在吾悦广场重阳雅聚。

老人们与嘉宾欢聚一堂,一起品重阳糕,饮菊花酒,欣赏传统雅集节目。太极拳表演、古琴演奏……专业画师还现场创作秋菊图送给现场老人。演出赢得了在场老人们的阵阵掌声,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

后街新村社区:慰问百岁老人

10月15日,重阳节来临之际,溧城镇后街新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带着牛奶、水果等慰问品走访辖区百岁老人,送上节日的关爱和祝福。

在庄根娣和蒋水英两位百岁老人家中,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老人生活情况,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

甘露寺社区:幼儿送“苹”安

10月17日重阳节当天,溧城镇甘露寺社区、燕山东苑幼儿园联合开展庆重阳节活动,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送上一份重阳祝福。

活动中,每个孩子都给老人敬献苹果,并送上一句祝福。老人拿到苹果后,开心地笑了,并直夸孩子们懂事。

昆仑花园社区:走进敬老院

10月16日上午,溧城镇昆仑花园社区党支部、昆仑实验幼儿园、昆仑物业走进镇敬老院慰问老人。

活动中,孩子们为老人表演健身操,为老人捶背、揉肩、捏腿,给老人一个温暖的拥抱,亲切地对老人说:“爷爷(奶奶)重阳节快乐,祝您身体健康。”党员志愿者、孩子们为老人送上了自己准备的礼物,还一起给敬老院“大扫除”,擦窗户、擦椅子、扫地面,让老人们有个干净整洁的家。大家其乐融融,沉浸在一片温馨的氛围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