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走进腊八,走进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新北区圩塘中心幼儿园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腊月有个腊八节,喝了腊粥去看雪……”农历十二月俗称腊月,每年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翻开《香香甜甜腊八粥 》的绘本,圩塘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走进腊八节,腊八的故事开始了。

  形式多元品腊八

  根据孩子们的不同年龄特点,老师们设计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游戏活动。小班的孩子在精彩的故事中,了解了腊八节的由来,用超轻粘土做腊八粥、五谷粘贴画,还带来了大蒜来腌制腊八蒜:腌腊八蒜需要些什么材料呢?一个完整的大蒜怎么剥开?怎么去皮?孩子们在自由的讨论中寻找方法,用心制作着属于自己的腊八蒜。

  腊八节怎能少了腊八粥呢?中大班的孩子从家里带来了制作腊八粥需要的各种食材:红豆、乌豇豆、芸豆、蚕豆、花生、芋头、山芋、薏米、大米等等,孩子们围在一起识别五谷杂粮,了解腊八粥的制作过程,还自己动手清洗食材,制作腊八粥。孩子们分享亲手制作的美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冷冬送粥暖心田

  天气虽然寒冷,但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他们把一碗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送给了小班的弟弟妹妹、家人,送给了社区里的老人、环卫工人,给他们带去了温暖的节日祝福,大家吃着腊八粥,甜在嘴里,暖在心头。

  在充满年味儿的腊八节课程中,圩幼人践行着幼儿为本的理念,圩幼的孩子体验了腊八节的习俗与快乐,体味了亲情,学会了感恩,真切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阚雨佳 阚雨佳 陈小妮)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