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省横中一学子当选“最美中学生”
发布日期:2019-01-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从江苏省横林高级中学传来好消息,该校高三(8)班学生闵泽坤获评2018年江苏省“最美中学生”称号。

  2018年暑假伊始,得知远在他乡的爷爷病了,闵泽坤心急如焚,决定回家肩负起照顾爷爷的责任。

  闵爷爷在陕西宝鸡麟游县养病,那里交通不便。沿着盘山公路颠簸了一路,闵泽坤来不及休息,便接手了母亲的工作。“起初,我以为照顾爷爷不是什么难事。”很快,他便觉得力不从心。“爷爷胃不好,要少食多餐,而且不可以吃凉的,我每天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厨房。”

  但当回忆起八年前,父母外出谋生,爷爷在家照顾他,每天想尽各种办法,变着花样给他做饭的情景时,闵泽坤下决心,要照顾好爷爷。爷爷年轻时因意外留下了腿疾,便一直陪在老人身边,搀扶他锻炼。此外,还要承担各种家务。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接受、熟练,他丝毫不叫苦累。因为家距县城医院有几十分钟的路程,他每两天就要用轮椅推着爷爷去医院换药。

  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爷爷的病情有所好转。“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每天都过着同样的生活,洗同样的衣服,刷同样的碗,吃着清清淡淡的饭菜,不同的是,我褪去了浮躁,更安静更沉稳了。这样看起来,似乎好处更多。”小闵从未向父母抱怨过,他希望能帮父母分担一些压力。

  谈起暑假这段经历,闵泽坤很自豪,说自己像个男子汉。在班会课上,他跟大家分享了感悟,告诉他们要学会拥抱生活,珍惜所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班主任曹维评价道:小闵是个特别热情开朗懂事的小伙子,班里的大事小事都热心,搬水、捐废纸、换位置、倒垃圾,抢着干。他特别细心,安慰同学,体贴老师,阳光积极。“印象非常深刻的那次全班演讲,他落落大方,立志抓紧青春奋斗的每一天,回报父母老师,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常州日报 许红霞 杨曌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