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五老”工作室3年调解矛盾292起
发布日期:2019-07-0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7月3日,天宁区人民法院退休法官宁平南在该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向市实验初级中学天宁分校的48名学生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少年学生遵纪守法(如图)。这是该法院关工委发挥退休老法官优势,设立“五老”工作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该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是我市唯一保留的一个基层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该院聘请已经退休的老法官宁平南、邵洁等3名法律工作者,成立包括“宁兴驿站”心理咨询、家事审判与公证服务对接等内容的“五老”法律工作室,协助法院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法规教育、维权等工作。
  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该院推出四项新举措。一是与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组建联合调查组,制定《关于审判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编印《未成年人民事审判规则研究——“天宁模式”的实践与研究》,打破了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立法零的空白,推动规范和统一涉少年民事案件的审判标准。二是建立民事案件社会观护制度,从法律工作者、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五老”等人员中选任35名社会观护员,建立社会观护员队伍。三是创建“无讼学校”,在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无讼学校”签约揭牌仪式,签约“无讼学校”创建协议书,明确法院和学校各自的具体职责。四是积极探索国家监护制度,在审理刑事案件和涉及少年案件时,如发现未成年人由于父母服刑、死亡、离异等原因,市区监护人或者监护人实际无法履行监护人义务,将启动国家监护,该院为此制定了《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救助关爱机制》,确保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去年6月,家住红梅新村的赵某来到该院“五老”工作室,向宁平南申诉家事方面的委屈。原来,今年50岁出头的赵某与妻子育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名下有2套房屋,他和妻子居住一套,另一套由儿子儿媳居住。前年,其妻病故,去年,儿子也离世。在办理房产过户时,赵某与儿媳产生了争议。宁平南接到求助后,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分析,赵某得三分之二,儿媳得三分之一。一开始,赵某儿媳对法律规定不够了解,对宁平南的调解方案持有异议。在宁平南反复讲解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并顺利办理了公证。事后,赵某和其儿媳都打来电话,对宁平南公平、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
  家住天宁街道的朱某和妻子刘某育有一子,由于刘某生长在市区,父母又都是知识分子,朱某则在江阴农村长大,父母又是地道的农民,生活方式和习惯的不同让双方逐渐产生隔阂。去年,双方都来到该院“五老”工作室咨询退休法官邵洁,要求做好裁决,不要把孩子判给对方。邵洁了解情况后,觉得如果只因家庭的原因,还没有到离婚的程度,便称如果离婚,会给孩子心理造成“阴影”,孩子的成长会受到很大影响。经过多次说服教育,双方为了孩子放弃了离婚的想法,带着孩子在别处购买了一套住房,离开双方父母单独生活。家庭关系弥补后,夫妻俩还专程打电话向邵洁致谢。
  据统计,3年来,天宁区人民法院调解涉及未成年人及家事的矛盾纠纷292起,撤诉20多件,有力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童华岗 王阮清 韩志伟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